湯飲食譜:五色素菜湯

湯飲食譜:五色素菜湯

年輕就讀於演藝學院時,深受日本文化影響,及較留意當時歐洲新晉時裝設計師,所以服飾打扮上感覺會有點「前」及要求「有點不同」,與及造型多様化,務求突顯自己而又不喧嘩取眾。而當時已經和丈夫認識及拍拖,丈夫也和我一樣喜愛打扮,我們有著共同嗜好,令我們的拍拖生活增添不少樂趣。

到身為兩孩之母及需要打理家族海味生意,在服飾上會回「後」一點,較年輕時,現在轉為低調簡約,較注重整體造型效果,著重在顏色協調上和物料一致性,舒適度是重要考慮因素。

無論以往及現在,不變的是依然重視衣服造工及著重細節,有時也會留意潮流,為個人品味加入時尚感。

「漂亮」是表面,化妝品和時裝打扮能令人倍添吸引力。「美麗」卻是有諸內而形諸外,內涵修養和談吐舉止的美,就如身體健康而引發由內而外的容光煥發,精神抖擻,皮膚潤滑,眼富神采,更富吸引力,更具魅力,而且恆久,還會耐看。

在患病期間接受化療,生理及心理上有嚴重影響,而且身體外觀上有強烈變化。雖然已早知有那些變化,但變化是那麼急劇和迅速,身體及心理上驟然承受,感覺十分難受,令人有窒息感覺。脫髮是其中一種化療副作用,在接受治療前已經把由少到大保持的長髮分階段兩次逐步剪短,第二次是盡量短,希望令自己有足夠時間接受。接受化療第二針,身體産生強烈副作用,感覺是有生以來從未遇過的難受,完全不能進食,就連喝一啖水也十分困難,要花很大力氣和時間才能下床。強烈頭痛,經常嘔吐,全身乏力,情緒有著難以形容的複雜和惡劣,在床上足足臥了兩整天超過了48小時後才稍為好過一點。在稍為好過一點時候,才發現我的頭髮,脫掉在枕頭上和滿佈床邊一地。往後的那一個星期,我只要輕輕的撥髪,頭髮便會自然脫落,而脫落的數量通常十多二十條,脫落程度及範圍散佈不一,憔悴生病的面容,配合著脱髪,令已經壞透的情緒上加添著苦痛。

擔心病情,未知治療效果,忍受化療副作用及其對身體的傷害,害怕面對自己身體外貌的壞轉變,心裡充滿恐懼。

接受丈夫的建議,分階段將頭髮用頭髮電鏟剃至光頭。由丈夫親自操刀在星期日晚上進行,第一次用5mm的鏟套將頭髮鏟去,然後在下一個星期日晚上用2mm的鏟套鏟至 skinhead。丈夫除了幫我剪髪,他也親自用電鏟把自己的頭髮鏟去,和我一起 skinhead。

和我一起,還有主。

而頭髪在稍後很短時間內已經完全脫掉所有,我的頭頂是完全光脫,近距離看,完全找不到毛孔的足跡,曾一度害怕會否從此以後沒有頭髮。不過,有趣的是,當時我反而很喜歡自己的光頭。

詩篇三十四篇 4 節「我曾尋求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

原來由原本擁有的東西,當知道要失去,擔心失去,失落失去,倒不如勇敢一點,接受它,面對它,灑脫一點,也有美麗的一面。

現在的我,頭髮已經再次長出來,但經過化療影響,頭髮比生病前粗,而且攣曲,因時間尚短,生長的頭髮不長,所以是短髪型。丈夫也沒有為自己鏟頭髮,和我同樣留長了,也去了barber shop 理髮,但也是短髪型。

什麼是美麗?每個人對「美麗」會有不同定義,有人認為是外觀衣著打扮入時兼且需要配撘得宜,有人則認為是富內涵修養而散發獨特氣質,還會有些人認為有理想、有責任、有承擔而敢作敢為,勇往直前的表現是另一種美麗,範圍準則各自有演繹判斷,美麗沒有一定標準,只有多或少人認同。

*********

中醫學說五色食物各自可入五臟,五臟健康平衡,有諸內形諸外(出自「黃帝內經」),外表外貌必然散發神采。西方營養學認為,素菜中的礦物質、纖維質能將血液中的有害物質清除,具凈化血液功效,並且能在新陳代謝過程中輸送足夠養分與氧氣,供全身各器官部位,使之充滿活力充滿生氣,皮膚自然健康有光澤,細緻並富有彈性。

 

《五色素菜湯》

功效

  • 滋養五臟,補腎益氣

材料(4人份量)

  • 青椰菜 4兩 (利五臟調六腑)
  • 紅蘿蔔 1條 (健脾化滯,潤腸通便)
  • 粟米 2條 (健脾和胃,補虛益腎)
  • 鮮淮山 1斤 (健脾益胃,補中益氣)
  • 花菇 6粒 (益氣健脾,解毒潤燥)
  • 栗子肉 6兩 (健脾益氣,消除濕熱,補腎強筋)
  • 生薑 2片 (強化免疫力,解毒殺菌)

做法

  • 青椰菜清洗後切條
  • 紅蘿蔔清洗後去皮切塊
  • 粟米清洗後開半
  • 鮮淮山清洗後祛皮切塊
  • 花菇清洗後浸至軟身
  • 栗子肉清洗後汆水去衣
  • 生薑清洗後備用
  • 將3公升水煮滾水後,放入除了青椰菜以外所有材料煮1小時,然後加入青椰菜再煮半小時,最後下適量鹽便可。

祺祺Tips

「椰菜」含抗氧化成分(異硫氟酸和蘿蔔硫素),有保護胃黏膜免受胃壁刺激,可預防腸胃潰瘍,能對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起止痛作用,並有促進愈合的積極作用。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