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飲食譜:髮菜猴頭菇蓮藕眉豆湯

髮菜猴頭菇蓮藕眉豆湯

兒子喜愛經濟科,所以無論在本地大學還是海外大學的選科,也主要是以經濟科為主,而且是首選。他現正為 DSE 考試作最後階段的衝刺,一切已經準備就緒。

在較早前跟他一起商討大學選科及在港就讀或海外升學問題,我的建議基礎很簡單直接,是我們能力(即是兒子預計考獲成績及家庭經濟能力)可以為兒子作出最佳或期望效果考量,這個效果事情包括了是他所喜愛的大學和學科,及他未來事業發展。其中曾考慮過的一個情況是:假如英國某經濟科十大大學取錄,我們便需付出若干費用,兒子有一段時間會在海外升學而失去與我們一起生活的時間,而他能擴濶視野及增廣見聞,在未來進入金融或銀行行業發展有很大優勢。

就是採用經濟學入門概念「機會成本 Opportunity Cost」(就是所犧牲的代價而獲取的機會效益)作切入點來開始商討,大家一起活學活用地談論,最終找到了定案。

在一些重要或特別的事情上,我們會特別留意而因此理性地作出適當行為。但其實在一般日常生活及工作中,我們往往沒有留意聖靈提醒作出合宜的看法,而因此失去平安喜樂。

主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我們應該懂得選擇喜愛。

你無法讓所有人改變對你的看法,讓別人喜歡你。有些時候,一些人不對的批評或行為只是讓你分心。人生太短暫,無法掌控的事情太多,不要因此煩躁、沮喪。因為你不需要他們的讚賞才能達到你的目標。如果讓情緒掌控你,情緒會讓你憤怒,結果只是會讓你失去喜樂。

世上有很多事情會讓我們煩躁、沮喪、憤怒,但其實大多數這些的事情。縱觀在我們的人生上是沒有重要性。生命短暫,人生就如雲霧,很容易便會一去不返,因此便會明白我們應該專注所有美好的事,而不是少數的不好事。既然活著,便得享受每一天,感恩每一天,上帝一直以來恩待我們,我們定要感謝祂,我們的責任是向著標桿直跑,完成上帝的呼召,上帝便會使對的人來喜歡我們。

上帝其實已經賜給我們力量 —— 節制的能力,自律的能力,平穩安靜的能力。懂得控制力量,在逆境中保持平靜安穩。當你做正確的選擇,上帝必處理你的敵人,上帝自然為你辯護,為你開路,祂知道如何解決抵擋你的人和事。

不要因為別人的行為及事情不符合期望,因失去擁有或缺乏,而失去喜樂。有些事情或許有他的不完美,但只要運用正確的眼光看待,通過考驗,上帝會為你打開新的機會之門。上帝賜給你生命氣息,擁有美好的家庭,值得在你有限的生命時間上,為這些沒有重要性的事而煩躁、沮喪、或憤怒嗎?

其實,掌控你的快樂,絕對不是那些絕少數令你煩惱的人或事,而是你 —— 自己。你想多快樂,便能多快樂。你的時間太重要,每一天的時間是多麼的寶貴。所以必定要下決心,好好享受當下的一刻,每一天,活得快樂,活得感恩。

讓內心敞開,心思警醒,良好態度,保持平靜,持守喜樂,便會看到人生美好的一面,你將被提升,活得更幸福。繼續努力,保持良好的態度,持守信心,上帝應許必有收成的時候,大大的澆灌喜樂的力量在我們身上。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 26節)

在神裡沒有難成的事 —— 只要你相信,然後行動,喜樂就在眼前。

-------------------------------------------------------

有害物質會經由呼吸、汗水、小便及大便等型態排出體外。在排出體外前,需經過體內生化代謝過程,將有害物質轉化成可排出型態,以便排出體外。代謝過程需要營養,正確攝取所需營養,能有效幫助身體排出有害物質,保持身體健康。

髮菜猴頭菇蓮藕眉豆湯

1)功效:清熱解毒

2)材料(4人份量)

  • 髮菜 半兩 (清熱消滯,理腸除垢,解毒滋補,含豐富蛋白質)
  • 猴頭菇 2兩 (健胃補虛,滋補強身)
  • 眉豆 4兩 (滋養解熱,利水消腫)
  • 蓮藕 2節 (健脾開胃,益血生肌)
  • 陳皮 1片 (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 瘦肉 半斤 (滋養肝臟,補中益氣)

3)做法

  • 將髮菜用水浸20分鐘便可,如較多灰麈,將髮菜用水浸20分鐘,加少許生油,輕輕揉搓,使之鬆開,或可用薑汁煲水滾泡髮菜,去灰味
  • 清洗猴頭菇後浸1小時,可加入少許醋加於水中袪菌味
  • 清洗眉豆後浸1小時
  • 清洗蓮藕後去皮切件
  • 陳皮浸軟刮瓤
  • 清洗豬𦟌後汆水
  • 將所有材料放入5公升凍水,用大火煮滾,然後改用慢火煮 1.5 小時,下鹽調味便可

祺祺Tips 

髮菜是「髮狀念珠藻」經風乾而成的食品,其外貌及色跟頭髮相似而得名,在甘肅、新疆、陝西、青海、寧夏及內蒙古等海拔較高的乾旱貧瘠地均可見。含有豐富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清熱化痰。對婦女病,慢性支氣管炎和高血壓有積極療效。

市場上常見的有甘肅髪菜,形態較整齊和乾淨(經過洗水)多以人工培植,適合送禮之用。

馬尾髪菜形態較為雜亂和較多灰麈(沒有經過洗水),但質量較佳,相對價錢亦較貴。

分辨真假髮菜:

真髪菜浸發後,印乾,拉扯時會有彈力,每條形狀也不同。假髪菜多用綠豆,粟米鬚或海帶絲染色而成。浸發後拉扯時欠缺彈性,每條形狀也一樣。浸後會大量甩色。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