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飲食譜:白朮北茋紅棗湯

白朮北茋紅棗湯

近一兩年有很多親友移居海外,送機告別次數之頻繁可謂生平之最。在機場出境閘口處有很多送別不捨情境,聽到最多的一句是「一路順風」。「其實應該講『一路逆風』才對。」曾經在本港大型航空公司工作的丈夫繼續:「飛機主要是靠逆流風才能順利起飛的。」令我聯想到振翅高飛的鷹。

去或留的,也同樣會遇到令人灰心的事或不滿的現況環境,心裡憂愁不安。很容易會自尋煩惱,抗拒遭遇的事,甚至乎製造挫折感給自己。不明白為何禱告未應許,環境未能迅速改善,因此心裡失去平安。假若繼續堅持憤世嫉俗,灰心氣餒、嘗試繼續理解分析原因為何產生問題及困難狀況,抗拒不如意的事,這樣只會拉長受苦的時間。凡事當然自有因由,無論如何,神不會容許事情發生到你不能承受。

學習接受眼前狀況,懂得放鬆置身處於的環境,即使眼前的環境或許不太好。請把所有事交給神,信靠神,因為祂使用難題在我們身上動工,讓神雕塑,因為人在順境時不易成長,相反是困難及逆境能教我們成長,使我們變得更堅強。

只有保持正確態度,神必使我們從中得益。有今天的處境是有神的美意。抬頭挺胸,擁抱眼前狀況,盡善自己責任,便會如釋重負。要信靠主,相信時候一到,我們必通過考驗,神就是藉著考驗裝備我們,讓我們更有能力行更大的事。只要保持正確心態,最後必定會變得更堅強更好。信心未必能立即改變狀況,但信心必定會帶我們渡過難關。事情的改變未如你願,別擔心,要繼續學習信靠神。

神啊,不要照我的意思,而是要照你的意思。請你關上錯誤的門,打開正確的門。打開我的心,服從心靈的聲音,請保守我。

神應許,祂不會讓困難超越我們所能承受,到了時候,便會收成。我們必蒙褔,成為祝福。

「在 你 一 切 所 行 的 事 上 都 要 認 定 他 , 他 必 指 引 你 的 路 。」(箴言三章 6節)

鷹身型及體重龐大,牠不像其他體型細小雀烏般倚靠不停拍動翅膀,才能保持飛行。鷹會適時拍動翅膀(如起飛及降落),在飛行時,鷹不會和逆流對抗,相反,牠會用一雙翅膀擁抱迎面而來的氣流,那鼓和自己要前往方向相反方向的逆流,牠便可以高飛,駕馭逆流飛到其他鳥類不能到的高度,利用逆流力量去到遙遠目的地。

-------------------------------------------------------

兒子自幼便患有鼻敏感,每當環境汚濁多麈或天氣轉變,便會打噴嚏流清涕,嚴重時還會眼紅腫,鼻全塞,咽喉疼痛,十分騷擾日常温習及運動。所以我會適時製作養生湯水,功效主要以益氣固表,加強保衛之氣在身體最外層,正如中醫所說的「衛氣」,防止病邪之氣入侵身體,加強身體抵抗力。

白朮北茋紅棗湯

1)功效:

  • 鼻敏感調理

2)材料(2人份量)

  • 白朮 6錢 (健脾益氣,燥濕利水)
  • 北茋 3錢 (益氣固表,增強免疫力)
  • 河北紅棗 7粒 (補氣養血,養血安神)
  • 防風 3錢 (祛風解表,除濕止痛)
  • 生薑 3片 (強化免疫力,解毒殺菌)

3)做法

  • 浸洗所有材料
  • 將所有材料放入5 公升水煮約1小時至約一半水份量便可

祺祺Tips 

「白朮」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朮的根莖,味甘苦而性溫。通過健脾和胃,能發揮益氣生血之效。傳統中醫學上,白朮多用來強壯身體,增強免疫,調節胃腸功能,幫助消化,利尿消腫等。選購以外表個大、質地堅實、切面顏色黃白及有香氣濃郁為優質。白朮是中醫補脾補氣的常用要藥,所以每當要補脾,便會想到白朮。在《本草通玄》亦言:「白朮,補脾胃之藥,無出其右。」

「北芪」有「補氣之王」稱號,中醫常應用以增強免疫力,預防疾病。「防風」有抗禦外來「風」邪侵襲,保護身體功效。而「白朮」與「黃芪」、「防風」配合使用,能提高身體抵抗力,並可預防感冒。古人取了三藥合用的名字叫「玉屏風」,屏風者,屏擋病邪風。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