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飲食譜:金羅漢果靈芝水

湯飲食譜:金羅漢果靈芝水

不知不覺,小女兒已經11歲,最後一隻乳齒在上星期也拔掉了,脫了牙的位置可隱約看到一點白色恆齒的頂部,像剛發芽的幼苗。

還記得小女兒初次面對脫牙,十分焦慮不安,感到疼痛,吃東西很不舒服,在咀嚼時會很容易造成痛楚,不是味兒。我跟她解釋這是成長必經階段,稍後便會有更耐用而堅固的恆齒,只要小心保養,恆齒可以使用一世,不需更換。她一直忍受著痛楚,盼望不久有日半鬆的牙會自動掉下來。

事與願違,過了一段頗長的日子,半鬆的牙依然半鬆,而且在另一邊有再多一隻乳齒開始搖晃,小女兒一直忍受著鬆了大半的牙的不愉快之外,再加添困擾。終於忍耐到一個情況,她要求我幫忙把已經鬆了大半的牙拔去。在充滿恐懼及不安,哭聲中忍受著痛楚下,她第一顆乳齒被拔掉了。

我在今天香港疫情第五波,每天有數以萬計確診者,與及市面蕭條的下午,想起了小女兒掉牙的事。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有些苦難無可避免,疫情了無盡頭,貧苦大眾更見困難重重。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好讓我們更要忍耐和鍛練,用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每一個基督徒都可以有能力勝過困難和苦難,只要我們懷著盼望,與主同行。

滿有盼望的生命,用生命影響生命,充滿盼望的生命便會自然成為不少人的鼓勵。盼望未曾信主的,與我們一起與主同行。即使在逆境之中,也不要懼怕,因為在神裡面,我們自會有盼望和平安。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 十五章13節)

---------------------------------------------------------------------------------------------------------

金羅漢果靈芝水

1)功效:清熱解毒,亦對肝臟好,可增強免疫力。

2)材料(2人份量)

  • 金羅漢果 1個 (化痰止咳,生津潤腸,舒緩喉痛咳嗽)
  • 靈芝片 1兩 (保肝解毒,能促進肝臟對藥物、毒素的代謝,增強免疫力)

3)做法

  • 金羅漢果清洗後破開,剝開每一片核,連殼,留殻留核備用。
  • 靈芝片清洗備用。
  • 靈芝味道甘苦,可加入羅漢果一起煲水,因羅漢果本身有甜味,可成為滋潤甘甜的日常飲料。
  • 將5公升水煮滾水後放入所有材料㷛45分鐘便可。

祺祺Tips

「金羅漢果」和「傳統羅漢果」同樣是羅漢果,最大的分別是「脫水」和「烘烤」的製作方法。傳統羅漢果是由「高溫烘乾」處理,外殼因高溫導致成深褐色。而金羅漢果是由新鮮羅漢果用「低溫直空脫水」製作而成,因此外殼呈金黃色。兩者功效大同小異,也可舒緩聲沙喉嚨痛、化痰止咳、清熱潤肺。可是,「金羅漢果」的味道較清香,甜而不膩。因為低溫直空脫水技術使金羅漢果更較能鎖住更多天然營養和維他命。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