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飲食譜:枸杞頭雞骨草粉葛湯

枸杞頭雞骨草粉葛湯

給正在準備香港 DSE、IB 或任何考試的同學的一封信。

親愛的同學:

您好!

知道大家為了未來升學和目標努力讀書,以應付考試。在以往考試的日子,有否試過明明是讀到滾瓜爛熟,卻偏偏在應考時竟然有點忘記,又或者平時不會做錯,卻在下筆時不小心犯錯?其實這些類似情況都會在我們成年人身上發生。

考完試告一段落後,也許你會憂慮放榜成績,也為未來升學的變數感到不安。其實,除了各位同學會對未來的變幻及未知之數感到不安,我們成年人都曾經有過這種對未來沒有信心的經歷。

人生其實充滿很多不確定性,有些事情發生時會令人措手不及,甚至招架不住。

四年前我參加了人生中一個極重要的考試,可是這個考試是我從來沒有打算參加的(因為我沒有報名),而我卻必須去應考。最不合情理的是這個考試並不似 DSE 或 IB 會有時間 準備──知道哪天、哪裡、哪科要考試,最重要的是哪天會考完試。當我收到通知的時候,我就要立即去應考,而通知我去考試的人,就是醫生,因為我患上了癌症。當我知道患病那一刻,時間好像立刻停頓,但我已由光明的地方,跨過一條健康界線,踏入另一個灰暗不安的區域,我回頭看光明那一邊,只是小小一步的距離,我很渴望能退到健康的那一邊,但我動彈不得。此外,很擔憂自己患上癌症對家人的影響,和所需的醫療費用。無論那一刻我準備如何──包括心理、情緒、家人、經濟等,我必須立即應考,我沒有選擇餘地或延緩空間。

在開始治療的時候,我記起兒女就讀中學的大禮堂台上 橫額的金句: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章9

上帝從來沒有應許我們沒有苦困,但祂應許我們有力量面對苦困,這是我深深相信的。上帝不會拯救我們脫離每個艱難,但祂卻會帶領我們走過艱難,這也是我確實知道的。當苦難臨到,要剛強站立,應當驚慌時,卻要平靜安穩。我要對患病苦難說:「你不能阻攔我,你沒有勝過我的能力!我要恢復健康!」

化療帶來身體的變化和痛苦,確實使身心難受。手術和電療對身體的傷害,十分不好受。這個患病考試,令我檢視自己必須注意身心健康,也使我們一家更凝聚,丈夫和兒女們十分支持我,為了讓我安心養病,丈夫經常陪伴我覆診,兒子和女兒用功讀書,並且好好照顧自己,更不時慰問我,為我祈禱。我感恩這個患病考試變為機會── 一個讓我們一家變得更好的機會。感謝主與我一家同行,經醫療團隊的悉心治療,我現在已經痊癒,回復健康。

各位同學,我這個考試不是要考你已知道或認識的事。人生旅途充滿大大小小及各式各樣的考試,有些是你未曾遇過、沒有把握的事,甚至在你看來沒有出路,或有違常理的。所以你必須有勇氣,盡你的能力去應考。當你有勇氣及毅力跨過去,這得勝經驗,將是你人生寶貴的一課。還有,你並不是單打獨鬥,家人不但與你在山頂同在,更會與你一同走過艱難的山谷。

面對未來,要期盼、相信、微笑、及保持良好心態。今日在你看來不如意的事情,甚或是挫折,卻會是你人生路上助你成功的機會,所以要堅守積極態度,就正如學校大禮堂台上 橫額 所寫的金句一樣──Be strong and courageous!抬頭挺胸,學習接受挑戰,面對困難。人在順境時不易成長,反倒是困難及逆境能教我們成長,使我們變得更堅強,內心更強大。相信時候一到,你必通過考驗,讓你更有能力行更大的事。

願主祝福您。

祺祺敬上

2024年3月15日」

-------------------------------------------------------

「枸杞頭」是枸杞的根,有個中藥名字「地骨皮」,具補虛益精、清熱止渴、涼血止血、清肺降火、降血壓等功效。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春採枸杞葉,名天精草;夏採花,名長生草;秋採子,名枸杞子;冬採根,名地骨皮。」枸杞全身皆是寶, 一年四季也可採。

枸杞頭雞骨草粉葛湯

1)功效:養肝明目,解毒祛濕

2)材料(4人份量)

  • 新鮮枸杞頭 半斤 (養肝明目)
  • 雞骨草 2兩 (清熱解毒,舒肝祛濕)
  • 粉葛 1條 (防暑降溫,清熱解毒)
  • 雲苓 1兩 (健脾和胃,益氣安神)
  • 椰棗 6粒 (止咳潤肺)
  • 薑片 2片 (強化免疫力,解毒殺菌)
  • 豬腱 半斤 (滋養肝臟,補中益氣)

3)做法

  • 新鮮枸杞頭和雲苓清洗後浸15分鐘
  • 雞骨草清洗後浸半小時
  • 粉葛清洗後祛皮切塊
  • 椰棗和薑片清洗後備用
  • 豬腱清洗後,用姜汆水備用
  • 將4公升水煮滾後放入所有材料,待水滾後轉中火,再煮1個小時30分鐘,時然後下鹽便可

祺祺Tips 

新鮮的枸杞頭用作湯水材料,湯水會較用乾品更爲清香。枸杞頭年份愈老會愈粗壯,功效會更好。

 

 

 

文:祺祺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