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能荒漠煉金

以色列探奇:以色列能荒漠煉金

以色列國土超過六成都是沙漠,一年降雨量大約在200毫米以下。其實整個國家所在的地區都缺水,所以她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海水化淡廠索雷克廠(Soreq)。

以色列在希伯來原文是指與上帝角力的人。你或許會把他們看為堅毅不屈,盡力在絕境求生;但很多人都相信是上帝的安排及拯救,讓他們人在困境中知所警惕,但也有為他們預備出路。上帝更賜他們有遠超過其他民族的智慧。

以色列境內沒有足夠的水,也沒有石油等財富,但他們可以把廢水變成藍金。做法是收集全國第三大城市貝爾謝巴的民生廢水,透過生物分解有機物質,過濾及消毒後,再送到蓄水池,作灌溉農田之用。

除此之外,以色列的科創公司更發展了一套新的科技,可以監測土壤、天氣及農作物的生長情況,利用電腦軟件來控制灌溉及施肥,以減低農耕成本及增加產量。

以上種種科技不單令以色列起死回生,更為她創造了財富,因為這些技術直接幫助國內的經濟發展,也可以把技術輸出,間接圖利,並且能夠造福其他國家。

另一方面,由於以色列國四圍的阿拉伯國家都對她虎視眈眈,所以她會嚴格訓練精兵。這些謀略訓練同時也轉移到民間企業,所有優秀的人才把企業推至高峰,在國際間建立了崇高地位。因此,猶太人掌握全球經濟命脈也是同出一轍。

以色列境內人口約有九百萬人,已經有五千多家科創公司。全球三百家重要的大企業都在以色列設有研發中心。以色列鼓勵國民創新科技創業,約有一百家公司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僅次於加拿大及中國,成為第三大外國公司族群。由此可見以色列種種超凡成就。

全球最有錢的企業家當中,猶太人佔一半以上。除美國外,猶太人也控制著俄、英、法、德的財富。曾經是超級富豪的有洛克菲勒、摩根、雷曼兄弟等。現在掌握經濟的有巴菲特、索羅斯等。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是來自上帝的恩寵,他們有四大共通點:就是為錢四出奔波,靠信息佔先機,講求誠信建立人脈,善於整合資源。我身邊有一位有猶太血統的中國人,他做生意的方法跟以上所描述的一模一樣。

猶太人能創造財富,也善於駕馭及發展手上的財富,秘技如下:

一、從孩子階段訓練兒童

二、要站得高,望得遠

三、善於運用78:22的自然法則

四、以能賺錢為真智慧

五、營銷活動要快速反饋

六、瞄準女人來賺錢

七、用錢生錢的方法賺錢

八、溝通和談判創造財富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

歸根究底,猶太人成功之鑰在於上帝的恩寵,是上帝先向他們發出啟示和選召他們。

  (附圖是全球最大的海水化淡廠)

文:謝潤華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