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何時會化敵為友

以色列探奇:以色列何時會化敵為友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聯合國曾多次提出把當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所在的地方劃分為兩區,分配給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但始終不成功。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1948年4月英軍撤出以色列,以色列立即宣佈獨立,重建「以色列」國。當時住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立刻成為以色列的頭號敵人。

聖經裡記述阿伯拉罕與使女夏甲所生的兒子是以實馬利。他的後裔穆罕默德於622年創立了回教/伊斯蘭教。他們的使命是用盡各種手段去征服世界,令所有人歸順他們的神阿拉。總括來說,圍繞著以色列周圍的阿拉伯國家都是她的敵人。

以色列還有一個來自四方八面的宿敵,就是反猶主義。在過去兩千多年的歷史裡面,大多數在本土或境外的猶太人及其他國籍的猶太裔人都遭受歧視、壓制、逼迫和驅逐,甚至是屠殺。每個地區及國家都有反猶主意支持者,香港和中國大陸也不例外。

反猶主義主要源自以下四類原因:宗教、經濟、道德及謬誤釋經。宗教方面,基督教徒都誤解猶太人殺害耶穌基督;伊斯蘭教出現後,猶太人不接受穆罕默德為先知,也不接受可蘭經,所以形成一股很強的反猶勢力。

在經濟方面,早期的猶太人在寄居的地方無法擁有土地或產業,或加入任何公會,他們被迫只用隨身可攜帶的物品做生意,像鑽石和寶石之類高價貨品,以及銀業或放債等業務,因此在別人眼裡,猶太人有財富。事實上,他們真是積蓄了很多財寶,因而招惹嫉妒。

在道德方面,猶太人嚴守上帝的律法和誡命,所以道德標準高,本來是好事,卻成為他人的道德鏡子,遭人反感。

在謬誤釋經方面,就算是基督徒,如果不熟讀聖經,也容易被曲解或斷章取義的經文分析誤導,因而誤解了上帝的旨意。特別是第三世紀開始,基督教徒多用寓意解經法取代猶太人承傳下來的字義解經法。有部份信徒主張聖經中一切有關猶太人的預言、應許和祝福,都已經全部被外邦教會所取代。這就是所謂取代神學,也是反猶的行動。

以色列何時會化敵為友呢?你認為撒旦會停止對抗上帝嗎?既然答案是不會,那麼就要等到上帝認為時間到了,要收拾罪惡滔天的局面,要重擊撒旦的作為,那時候以色列才能夠真正化敵為友。

啟示錄十六章13-16節記載了末後的預言:上帝因著祂的慈愛和憐憫,讓萬國萬民先經歷耶路撒冷山區的哈米吉多頓大戰,作為預演。在不久將來,萬國萬民要一次全球性聚集大戰,世界將要被毀滅,耶穌要再來作王。在新天新地永恆的國度裡,人類才可以享受永遠的和平,也就是以色列化敵為友的日子。

文:謝潤華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