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鴻亮以微笑創造和諧

黎鴻亮以微笑創造和諧

「我希望透過微笑,來打破人同人之間的隔閡,建立互信、互助和關愛,從而創造一個更歡欣和諧的社會。」黎鴻亮自出世就患上血管瘤病,除了左手活動自如,其他身體機能都受到限制,需要借助輪椅代步,但他沒有自怨自艾,反而常常笑面迎人。

每天上班途中,黎鴻亮少不免會遇上擦肩而過的人好奇的目光,但他從來沒有介意,因為他深信在同一天空下,他們是自己的好鄰舍!至於他如何回應那些「好奇目光」?他會友善地給好鄰舍一個點頭,再加一個微笑,然後說一聲早晨。「如果你細心觀察,你會發現,每一個人的面孔,不論男女老幼,其實都是很美麗、很可愛,如果每一個面孔再展現出一個笑容,那就更加完美!笑是可以感染人,你想想當『微笑』這個行動一傳十,十傳百,這個世界就會充滿正能量!」

他自資出了《交換微笑》一書,希望發放正能量之餘,也能造就其他人。

微笑添和諧

黎鴻亮坦言,當自己要與人接觸、交流時,也需要鼓起一定的勇氣,可喜的是,他所得到大多的回應都是很友善的,但有時也會遭到一些迴避的目光,甚或不悅的表情,「不要緊,我相信只要我願意踏出第一步,得著的總比失的多。在你周邊範圍的人總會因你的微笑,再牽動他們的微笑而變得更添和諧,人亦會將崩緊中的愁眉緩緩地放鬆。」

積極面對人生的黎鴻亮說,「傷殘已經是一個事實,其實沒有甚麼值得有負面的思想,極其量我只是較普通人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又或者氣力,去完成一些事情或者項目,甚至到達某目的地時,我只不過是較人花多一點時間,但其實最終,大家都會去到同一個終點。」所以他從沒感到難過、自卑,更重要的是他深知道有一位創天造地的天父愛他。

在聖經羅馬書1章20節:「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創世紀裡面記載,神用了六日來創造世界,當中包括天與地、日與夜、地上的動物和人類。「這一個偉大的奇蹟創造,就是我親身經歷著及感受得到的。」

他和好兄弟互相扶持

生命的奇蹟

「在我生命裡,神賜予我無數的恩典和奇蹟。」這就是他信心的根基。「年青時,我曾經歷過一次嚴重的車禍,那次我被貨車尾勾著,並連人帶輪椅翻倒在地,輪椅被車輪壓著,嚴重變形毀壞,而我就跌在另一車輪旁邊。因著神的保守,結果我只是左手輕微擦傷,而身體其他地方竟然無大礙。」那件事,他深深體會到,神親手將他從險境中拯救出來。

他也曾因膽結石而入院,原本需要接受一個簡單的小手術,但因為他體內的血管瘤阻礙施刀位置,原本手術只需用微創技術以一小時內完成,但他卻需要緊急開刀,結果經歷了八小時才告完成。事後醫生說,他的情況較一般人複雜十倍,加上如果再拖延醫治,便會有生命危險。他非常感恩,「如果神沒參與這次手術,我未必能夠度過這次難關。」他也感恩神為他安排了一個好醫生及一班好的醫護團隊。

腓立比書4章6-7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他感恩天父給予美滿的婚姻

一無所缺

從黎鴻亮出生至今,神都有充足的預備和供應,「我一無缺乏,我雖然只有一隻健全的左手,但神讓我可以在日常生活上,掌握基本的自理能力,不需依靠他人。自中學畢業後,我一直有穩定的工作,數十年來從未曾失過業,而且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一段美好的婚姻,一個舒適的居住。太太每天不辭勞苦、悉心的照顧,包括日常的起居飲食及各樣大小家務,都是由她一力承擔。我們之間維繫著一份無私的愛,能夠互相扶持及互相珍惜對方。」

此外,在他的生命中,神又為他安排了四位好兄弟兼好手足,「我們由小到大,都非常團結和諧,守望相助。尤其在我讀書期間,兄弟們每天輪流為我接送往返學校,舟車勞頓,從沒怨言。生命中,我每次需要幫助時,他們總義不容辭,盡力幫我。感謝神!他們是我在成長路上的「四大護法」。」

黎鴻亮身體雖有限制,但他的人生道路充滿上帝的祝福,他也憑著神給他的信心,緊握著神的手,跟隨聖靈的帶領,走出精彩的每一步。他希望尚未信主的朋友,

試試讓主耶穌成為生命的救主,「當你願意踏出這一步的時候,你身心靈必然會得到舒解和釋放,神定必會與你同行,在適當的時候也會出手幫助你,以至你背後就有一位實實在在可以依靠的主,作你隨時的幫助。」

活出豐盛的人生

事實上,我們看到不少人雖然在困境之中,如沒有四肢的力克‧胡哲(Nick Vujicic)、失明的龍懷騫,仍仗著主所賦予的力量,克服外在的困難,活出精彩、豐盛的人生,甚至感染別人。因此信主的人滿有信心經歷神的祝福,不懼怕死亡,珍惜生命,勝過逆境,在黑暗中仍可高唱凱歌。願你都能經歷永活真神的恩典與真實,在陰霾滿佈情景下仍有盼望,活出豐盛!

 

文:Ellen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