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本凡 因十架犧牲的愛而改變

陳本凡 因十架犧牲的愛而改變

「父親在我五歲時已經去世,但身為道士的他,卻影響了我有迷信、算命的心態,所以我也為兒子算命,發現他相當叛逆,於是我用最嚴厲的方法教導他,同時為了孩子好,我更請太太加入教會,增加兒女入讀基督教學校的機會,為他們成長和學業鋪路。誰知太太竟然去了異端教會,我知道後恐怕她被騙,便跟她一起上另一所教會。返了一段日子,教會的牧師問我是否信耶穌?我隨口回應說:『信。』」這個決定從此便改變了陳本凡的一生。

本凡在80年代成長,初期居住於黃大仙區公共屋邨。「我父親是教法術的道士,當我有病的時候他會給我飲符水。自從父親去世後,我在沒有管束的單親家庭環境下成長。我自小喜愛流連球場、公園和遊戲機中心,並且與附近的街童聯群結黨,漸漸成為一個非常自我,並且充滿怨恨、自以為是的邊緣青年,在罪惡裡打滾。中三畢業後,便開始追尋無止境的金錢,以滿足自己無窮的慾望。直至結婚,建立了自己的家庭誕下兒女時,我相信命運術數,為兒子算命,發現他將和我一樣會偏行己路。那時我才醒悟,自己從前所行的道路是敗壞的,並不希望兒女重蹈我的覆轍,行走這滅亡的路。」於是他開始上教會。

他對待兒女不再嚴苛,學做一個恩威並重的父親。

他為了回應神的愛,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

恩典臨到成新做的人

在本凡願意信主的一刻,救恩即臨到他,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犧牲所流出的寶血,無條件地洗淨了他的罪,替他擔當一切的不義,赦免他所犯的一切罪惡,救贖他,讓他得稱為義,給他機會重新做人。

「我那時是自僱的貨車司機,兒女細小老婆嫩,生活負擔很重,所以我眼裡只有金錢,安排時間優先順序也是金錢為重,為了賺錢連假期也沒有休息。家人想與我見面,也只能在車上陪我工作才可以見到。時間就是金錢,全年無休,導致長期睡眠不足。有一次,我在駕駛途中打瞌睡,險些釀成嚴重交通意外,幸好突然驚醒,只有輕微碰撞,人車安全。」他回想起來都是神的保守。

「猶記得有一天,我的貨車引擎中,有一粒螺絲熔了,使引擎沒法起動,連維修技師也沒有辦法。我當時覺得,金錢就好像時間一樣溜走,整整一個星期沒有工作。我一日比一日擔心,我完全沒有辦法。我太太卻對我說:『你工作以來從來沒有假期,現在可能是神幫助你,讓你有時間休息,免得你車毁人亡。不如我們一起禱告吧!我還記得我們是這樣祈求:『神阿,無論如何,請你幫我處理好這件事情,我以後每逢星期日,都會休息去敬拜你。』禱告完了,還未夠兩分鐘,貨車維修師傅來電說:『你車子引擎中的那粒螺絲,自己跳出來了。』
我震驚地問:『是怎樣跳出來的?』
維修師傅說:『我怎知道呢?我回頭拿工具的時候,螺絲就在那裡了,總而言之,車子維修好了。』
我對太太說:『這是真神,我們還能跟從誰呢?』從此以後,每逢星期日我都放假去教會。」

做回老本行

然而,好景不常,本凡每次放假,替代的貨車司機,總是遲到或出錯,甚至把他的車子撞壞,所以生意愈來愈少,「當時我發怨言說:『這是怎樣的神?我歸信了祂,祂反而這樣對代我?』但是我仍然堅持,星期日放假上教會,事情也沒有好轉,我的生意一落千丈。我想把車賣掉,可惜車齡太高一文不值,貨車賣不出去又沒有生意!」可是,他想到自己經歷過神的真實,就信祂到底,學習依靠祂,於是決定做回老本行——廚師,「廚師這個行業,要星期日放假,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一般食肆,星期日都是照常營業的。要堅持逢星期日放假,難免要面對失業及輪流放假的問題。因此我無論去哪裡見工,都要事先聲明,必須每個星期日放假,一天都不能少。若果他要我做管理層,我會事先聲明,餐廳廚房中不能拜偶像。」他們夫婦倆常常為此祈禱。

雖然工作遇上很多難關,他經常要面對失業、轉工及明天沒有工作的憂慮,但同時他也因此有機會,把福音在不同的工作地點傳開,並且認識了飲食業福音團契。有一次,在飲食業福音團契,晚上舉辦的祈禱會敬拜過程中,我第一次感受到神呼召我全職事奉,當時我也不太清楚。我與母會天愛堂陳勉宜牧師分享,他鼓勵我與更多人分享自己的心志和尋求神更清晰的呼召。我便向家人、朋友,與我一起工作的人分享。他們都支持我,我也與飲食業福音團契的鄭偉成牧師分享。不但如此,我還捨棄非常難得,可以放星期日的全職廚師工作,只做日薪廚師,一心等候神呼召我入讀神學院。因此我時常去不同的地方做替工廚師,把福音傳到不同的食肆當中。」神藉此訓練他分享見證。

當廚師時他會聲明,廚房不能拜偶像。

當他作自僱的貨車司機時,感恩神保守沒有大的交通意外發生。

家人全力支持

在等候裝備期間,他有一次過馬路身旁有一位伯伯,「當時我望見紅燈,伯伯沒有停步,我卻沒有伸手拉著他,幸好我身後的途人不停地喊叫使他停下來,才不至有意外的發生。之後我閱讀一本書寫著:基督徒一生的至寶,就是得著並且經歷真理的福氣,若然我們見到身旁的人沒有永生之道卻是若無其事,豈非見死不救?在沙漠中犯最大的罪是甚麼?答案是自己喝了水卻不告訴別人哪裡有水源。」當時我隨即流下眼淚來,對主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過了不久便收到中華神學院有免費全職事奉課程的訊息,我覺得這是難得的機會,便與家人商量。我太太祈禱後,對我説:『去使萬民作門徒』,兒女也回應:『未來的假期不去玩樂,留在家中溫習,節省家庭開支。』」現在的他是中華神學院二年級的學生。

活得更豐盛

他回憶道,「我當年開口說信耶穌,是帶有機心的,但是神沒有嫌棄我,讓我經歷救恩,赦免我所犯的一切罪。神沒有要求我承擔一點點的罪責,反而無條件的為我死在十字架上,擔當我所做過的一切錯事,並且稱我為義人,讓我有機會改過自新。天父上帝才是我真正的父親,耶穌犧牲的愛才是真正的愛,祂無私的犧牲最觸動我。」問他信了耶穌後有何改變?他說,最大改變是價值觀,「以前是跟從世界的潮流思想、個人主義、享樂主義。現在是跟從聖經教導,不把金錢看為重要,事事以神為首。神改變了我對人的態度,尤其對待兒女,不再嚴苛,學習欣賞和鼓勵,做一個恩威並重的父親。」這些改變都使本凡的生命,過得較以前更加豐盛。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豐盛的生命是怎樣的生命呢?是願意犧牲自己、成全別人的生命。「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7至8節),也只有耶穌基督的大愛,才能叫跟從祂的人,生命有成長、甘心為基督的緣故更愛神、愛人。難怪乎本凡順服神的安排,對主耶穌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他願意把生命獻上來建立教會,為神作見證,並邀請未信者,嘗試敞開心扉接受耶穌,因為惟有真正用心經歷神大愛的人,才能在生命中活出犧牲的愛。

文:愛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