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克勤牧師的奉獻之路

黃克勤牧師的奉獻之路

奉獻,在很多人眼裡都只是金錢上的付出,但在基督教裡,奉獻是神兒女回應父神慈愛信實的供應與賞賜,所獻上愛心的回應:包括身、心、靈的委身事奉,及恩賜、時間和財物的奉獻。

因著回應神的愛,黃克勤牧師踏上了奉獻之路。他娓娓道來信主的經過,「中學時,有一天,有一位女同學邀約。有女孩子約,當然開心,於是一口應允。怎料到達相約之處,甫推門進去,便見到很多身穿校服、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也有我認識的同學;我才醒覺,原來自己是被邀請到中學生的佈道會!當牧師呼召時,我的一位讀書很好,尤其是數學、物理科成績相當不錯的同班同學,居然舉手決志!我其實是非常崇拜他的,他簡直是一個科學家,他會在家中自製光敏鬧鐘,所以我當時很想問他為何信,因為我覺得弱者才信耶穌,他成績那麼好根本不需要耶穌。」

對生命的困惑

往後他常常陪那位同學返教會,「我覺得在教會內唱的詩歌很好聽,並且得到安慰,講道的信息也給我很大的幫助,聽道也讓我慢慢明白福音是怎樣一回事。」那就是耶穌降世為人,在十字架上以無罪代替有罪,成就了救恩,叫相信的人身體復活、得著永生……這個復活正好解答了他對生命的疑問,「當時我人生裡最怕就是死亡,可能因為小時候外婆過世,在殯儀館時我看到她的遺體,心裡很害怕,不知她去了哪兒?人死後到底如何呢?當我找得答案,便平安地接受了主耶穌做我個人的救主!決心跟隨祂。」決志兩年後他便受洗加入教會。

至於神是怎樣呼召他全時間奉獻呢?「以往每一年都有夏令會,在夏令會大家一早起床靈修,早上有三、四小時的聚會,晚上又有三、四小時的聚會或分組,下午又有二小時的工作坊,營會重燃了大家火熱愛主的心。我就是在夏令會的獻心會投上獻心咭,決志獻身事奉的。天父呼召我當傳道人,那時有感動,但只知道外面有些人,我要去跟他們傳福音,彷彿帶點宣教的意味。可是,當時心裡也有掙扎,但神給我經文『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言二十三篇26節)神叫我不用怕,只管把心給祂,從那天起就一直走到今天。」黃牧師1974年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1978年畢業。

資助柬埔寨孤兒院

神學畢業時才22歲的他致力宣教,他曾在香港宣道差會擔任副總幹事,負責統籌派赴海外宣教士的事宜。90年代初柬埔寨推行經濟開放政策,黃牧師藉此展開了當地的福音工作,並在2003年成立「開心樹」社會服務機構,資助柬埔寨多間孤兒院,希望孩子們能像開心樹一樣,開心快樂地成長。

黃牧師回憶道:「我50歲生日的前一天,在彩虹橋愛滋孤兒善終院舍,跟其他孤兒玩耍。就在這時,正值病發末期,全身插滿喉管的病童鬧著要我抱,我不忍心不抱她,便解開她的氧氣喉,將她抱入懷中,迎來的是她扮著鬼臉,要我看這個玩那個,我把她抱出門外欣賞那雨後的彩虹。突然間,她兩眼一翻,吐出最後一口氣,便倒在我懷內。」黃牧師趕快把她放回病床,讓她接受急救,奈何她已一去不返。

「我當時吃了一驚,為何她在我懷裡去世?我心裡問主:為何收到這樣的生日禮物?」黃牧師心想,上帝可能要他為愛滋孤兒投入更多。半年後黃牧師因事務過於繁忙,向上帝尋求人生指引時,這一幕再度清晰地重現眼前。於是,他決心放下香港15年的牧會工作,全然委身於柬埔寨的愛滋孤兒。

開心樹支持印度貧民區學校的特困學童(左圖),又聯同義工一起探訪印度愛滋病中心(右圖)。

他樂見柬埔寨的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

籌辦愛滋孤兒善終院舍

黃牧師從沒想過要開展照顧愛滋孤兒的事工,而令他定意開展是源於他口中的馬其頓異象。

馬其頓異象

新約使徒行傳16章記載,使徒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中,原定計劃行程由近及遠,但某夜他遇見異象,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神藉著這個異象,帶領了保羅佈道的原定路線從小亞細亞一帶轉移到歐洲。

這個異象緣起於柬埔寨一位姊妹——洪太。在柬埔寨,黃牧師經常光顧洪太開設的餐館,「有一天洪太跟我說:『黃牧師,我店舖門口有幾個街童,有時他們走進來,我們便給他們東西吃。現在看見其中一個愛滋病童病發,身體十分虛弱,看來快要支撐不住了。我們想打聽一下有沒有地方可以安置他?』」這段對話,一直留在黃牧師的心坎裡,並出現在他的夢裡,嚇得他從夢中驚醒。

當「馬其頓」向黃牧師招手,他認定這是上帝給他的呼召,便開始籌辦愛滋孤兒善終院舍。「我在教會分享這異象,很快便有一位工程師弟兄願意來幫忙,接著又有一位即將退休的醫院護士長,表示退休後可以來協助照料愛滋病兒童。有工程和醫護人員提供專業的幫助,當然是最理想的了。」他補充說,籌辦彩虹橋愛滋孤兒善終院舍,從無到有真是一個神蹟!

專才有了,哪來地方建設院舍呢?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黃牧師探訪了金邊一所軍人醫院,並獲副院長接見。當黃牧師道明來意,表示想開辦愛滋孤兒院,為愛滋孤兒提供善終服務時,副院長給黃牧師大開方便之門,甚至為他極力游說院長支持。後來,院方讓黃牧師在醫院三幢建築物中,挑選一幢作為愛滋孤兒的未來院舍。黃牧師徵詢了那位工程師弟兄的意見後,便選擇了其中最大的一幢,因為可供日後發展。經過連番籌備,黃牧師很快便得到香港四位有心人捐出近百萬港元的善款作為修葺費。每當憶及這段往事,黃牧師都不禁感恩,「無論是地方、金錢、人力,上帝都預備了,那有藉口推辭不幹呢?」

他找得地方建彩虹橋愛滋孤兒善終院舍,除了感謝神,還要多謝當年的副院長Top Saran(右)支持。

黃牧師甘心將一生獻上,並為孤兒擺上愛心,同樣他也關顧本地長者。

孤兒的父

黃牧師坦誠,「我也有失去信心、恐懼的時候,我會默默的祈禱,聖經詩篇六十八篇5節說,上帝是孤兒的父!每當我感到擔子很重,失去信心的時候,我知道天父較我還要愛錫這些孤兒,因此這句經文便成了我的鼓勵,並時刻提醒我,在看顧這些孤兒的,不獨是我一人,還有孤兒的父——上帝。」二十多年來黃牧師義無反顧的為異地愛滋孤兒建立溫暖的家。2004年及2006年,他先後創辦了開心樹社會服務,及獨立差會生命樹宣教網絡,提出以「商業形式宣教」的概念,透過海外宣教「本地化」、與不同地區的伙伴建立策略性聯盟等方式,盡量令教會投入海外宣教的一分一毫發揮最大效用,讓更多人可接觸福音。

一路走來,他的工作打動了不少同道人。他除了關顧愛滋孤兒,也致力於印度的助學扶貧工作,更不斷開枝散葉,現已惠及本港基層長者和兒童。

生命樹宣教網絡支持的印度本地傳道人

生命樹宣教網絡支持的柬埔寨本地傳道人

十一奉獻?

聖經舊約清楚說明「地上所有的十分之一」要歸給耶和華為聖。上帝要以色列百姓遵行十一奉獻的律法,承認所有一切皆是出於神的賜福,神也會供應百姓生活所需。然而,許多人會好奇,已不再是舊約時代,仍要遵行此律法?

黃克勤牧師說「十一奉獻」是在舊約裡神對以色列人的規定,但是上帝沒有「十一奉獻」是否不可以呢?絶對不是!以色列人要交納十分之一奉獻給上帝耶和華及支持利未支派的事奉工作,這除了因為有實際需要——提供宗教禮儀所需,包括會幕、聖殿運作,還有因為十二支派之中利未支派是全職事奉,專心做服侍的工作,所以其他十一支派便要把十份之一給他們、供應他們。十分之一是表達對神的忠誠與愛,其實以色列人所奉獻的是超過十分之一的。

他以比喻加以說明,正如媽媽跟兒子說,畢業後要給予「家用」,為何需要呢?因為兒子是家中的一份子,同樣的觀念,舊約是直接規定以色列人要遵守「十一奉獻」的。

「新約聖經,背景似乎轉了,沒有直接要求十分之一的奉獻,反而提到如果捐獻,不論是捐給教會或是救濟,都要甘心樂意,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悅的。例如有個寡婦獻上兩個養生小錢,耶穌稱讚這個窮寡婦,並說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因為眾人都是拿出自己有餘的來奉獻,但這窮寡婦是自己雖不夠用,卻仍把她一切養生的兩個小錢都投上了。」耶穌看重的是人心的擺上。

他鼓勵弟兄姊妹作「十一奉獻」,「既然舊約律法規定要這樣做,即使現在不再是舊約時代,但我們都曾經歷神的愛,更加要回應,奉獻給神。不過,如果未信主的朋友,不明白『十一奉獻』的意思,那就不用勉強去做,因為神喜悅捐得樂意的人,千萬不要認為捐錢是買福氣。『十一奉獻』並不是為了福氣,而是表達對神的心意,所以奉獻是獻上金錢的同時,獻上對神的愛與尊敬!」

洪太(中)非常支持開心樹在柬埔寨的事工

 

文:愛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