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愛猶太人

書書入扣:上帝愛猶太人

我曾經多次向朋友講述一個很獨特的經歷:我問上帝關於猶太人叛逆不守約,會不會後悔揀選了他們作選民?之後我在讀到以西結書:「我——耶和華說過的必定成就,必不返回,必不顧惜,也不後悔。人必照你的舉動行為審判你。這是耶和華說的。」(結二四14)上帝定意要揀選猶太人作選民,完成他委派的使命,遇到背叛,仍然不離不棄,還多方鋪排他們回轉,究竟是哪一種愛?哪一種實質的驅動力?

作者陳紫蘭是委身於猶太人福音事工的宣教士,因為多年多方經驗的累積,由她來寫這個題材是最合適不過的了。這本書的內容重點不在於解釋上帝愛猶太人的原因,或猶太人輾轉背道及歸回的歷史事蹟,紫蘭反而提醒我們不可疏忽向猶太人宣教的聖經根據,目的是配合上帝的工作,按祂的心意而行。

她分享自己的經驗,清楚說明猶太教的基本教義和派別,免我們去接觸他們的時候碰壁。當我們認真實踐起來,去關心及融入他們的生活圈子時,也要瞭解他們的習俗、禮節、文化及傳統。

「我上帝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十二2-3) 上帝與猶太人立下此宏大的約,猶太人果真與眾不同。

猶太人擔當了很重要的使命,就是耶穌基督降生在此民族當中,犧牲自己,成就拯救世人的計劃。猶太人不求認識上帝的心意,多次叛逆,上帝卻不斷輸出大愛。「我離棄你不過片時,卻要施大恩將你收回。我的怒氣漲溢,傾刻之間向你掩面, 卻要以永遠的慈愛憐恤你。」(以賽亞書五四7-8)

上帝愛猶太人,我都愛。你呢?教會整個群體呢?既然本書的副題說是挑戰,就必定表示有難度,包括猶太人是否會信耶穌?他們的得救與我們何干呢?該是甚麼人去關心他們呢?如果要向他們傳福音,怎樣做呢?這一連串提問都阻攔了我們去認識及關心他們,紫蘭幫助我們去突破這一切。

這本書還有兩個附錄:1.向猶太人傳福音的三個個案,非常具參考價值;2.介紹一些猶太食譜,藉此引出猶太節期與飲食規條的關係,讓我們更了解他們的生活及文化,漸漸喜歡他們,融入他們當中。

  • 書名:我愛猶太人——給華人教會的一個挑戰
  • 作者:陳紫蘭
  • 譯者:方少琪
  • 出版:宣道出版社2007

文:謝潤華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