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以為恥

我不以為恥

新春期間向兩老拜年,老媽把我拉到一旁,低聲偷偷告訴我:「老爸已經五個月沒有洗澡了。」不可能吧!五個月沒洗澡!我怎麼一點也聞不出來?趁老爸新春心情不錯,天氣也暖和,我建議老爸洗個澡,他爽快地答應。我趕緊在狹窄的浴室準備好暖爐、盛好熱水,然後扶他踏進浴缸,隔著浴簾為他淋浴,老爸邊洗邊說:「好痛快!」為自己的孩子洗澡真的不勝其數,為老爸洗澡還是第一次。這是他半年來第一次的「好痛快」,也是我人生的第一次。

洗完澡,為老爸刮鬍子,據說他也是好久沒刮鬍子了。滿面像長滿雜草的鬍子真的不易處理,因為老人的肌肉鬆弛了,皮膚滿佈皺紋,對我來說真的是束手無策,只好用手指拉開皺皮,一點一點地刮。看見落在滿地的銀絲,引發起我少年時的絲絲回憶。

記得那時我中學剛畢業,暑假回家看望父母,有天爸爸為我剪頭髮,問我長大後的理想是甚麼?我直接回答:「讀神學,作傳道。」爸爸沒有吭聲,繼續專心揮剪,以他學者的性格,我知道他不會就此罷休,我也不吭聲。

「你不擔心會後悔嗎?」爸爸終於開口了,然後娓娓道來他在教會學校讀書的經歷。他很佩服當年遠道來華的傳教士,贈醫施藥,又興學施教,拿的是微薄的薪水,過的是簡樸的生活。我的爺爺當年就是受傳教士的影響,放棄國民政府的高薪厚職,回到貧困的鄉村辦學,教孩子讀書識字,後又自修醫學,為村民治病。爸爸知道傳道人的生活,擔心年幼體弱的我會捱不住,會有後悔的一天。

「絕不後悔!」我也不知那來的勇氣,就這麼衝口而出。

「這個信仰,真的值得你付出一生嗎?」爸爸當時還未信主,這樣提問是他的學者口吻。我沉思了許久,然後冷靜地告訴他,就算我付出一生的精力,發現這信仰是錯的也是值得的,因為我可以從此告訴普天下人這信仰是錯的。

四十多年過去了,對著記憶模糊的老爸,我的眼眶也模糊了,然而我要告訴他,我並不以他為恥,也不以福音為恥,謝謝他當年對我的信任和鼓勵,讓我這一生做有意義的事!

文:小子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