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泰博士 何謂三位一體?

何謂三位一體?

三位一體(Trinity)是基督教神學中極為重要的用語,甚至可以說是基督教足以與其他宗教判別的信仰核心,它表明了聖父、聖子、聖靈的位格和關係。究竟該如何理解三位一體?

恩光書院院長梁永泰博士說,解釋三位一體就要談及多元和合一,「例如我本人有不同的身份、角色,我既是太太的丈夫,也是我父母的兒子,我又是學生的老師,這就是多元合一,兼且各個身份都是並存的。我不會是朝九晚五的丈夫,而是二十四小時的丈夫,我同時也是二十四小時的兒子,這好像是很矛盾的事情,但事實確是如此。」三位一體就是父、子、聖靈,有多元又有合一。

三為一體是同一個神,有三個位格。梁博士以自己的家庭來闡釋,「我父母和我,我們有相同的基因,又有一些不同的基因,我的基因是從父母而來,但我又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但是我們卻又是相連生命的家庭,這正如一個神有三個位格,既是三位又是一體。」在神學上稱之為互滲,或者互相灌注,「正如我母親很勇敢,她不太懂英語,但卻勇於代表工作的機構到韓國Present Paper(簡報論文)。我遺傳了她的冒險性和開創性;另外,我爸爸是從事布匹生意的,他有好的口才,擅於推銷產品,這跟一般男士少於用言語表達,甚或較少表達自己的情感有所不同,我就承接了父親的語言能力,以及我母親的勇氣,但我自己卻又有些不同的個性。」

恩光書院進入中國的文化、西方的文化、亞洲、非洲及拉打美洲的文化,進行改做、轉化。

在創造方面

從創造看三位一體,「聖經第一章第一節,起初上帝創造天地,聖父主動創造天地,但地卻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運行如孵蛋般,有生機,神的靈在混沌中創造秩序,在無當中生有,神的靈在參與。聖子在聖經以賽亞書、以弗所書都提到萬物是藉耶穌基督而造,宇宙萬物將來都是在基督裡同歸於一。」可見宇宙萬物是三位一體的神共同創造的。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世記一章26-27節)「當中有創造性,在動物或植物當中有創造性,我們創造言語、文化,我們亦是群體,有男有女,我們互相結連,即如教會就是一個群體。不過香港,經過走難、變遷、城市化,以至變成核心家庭,沒有了大家族,慢慢甚至變成個人主意,漸漸失卻了群體性。」

梁博士續說,「神叫人管理園子,開創孕育大地,甚至生養眾多遍滿全地,要跨代的群體,孕育地上不同文化,但今天我們比較重視個人的靈魂得救,較少談到創造的文化。其實神造了亞當之後第一件事叫他做的就是為各樣的動物起名,這是創造性,等同年青人作曲、填詞,工作也都是創造價值,但偏偏現今社會卻流行批評的文化!」他更指突破機構的成立正是創造性,恩光書院的成立都是創造性的。

在救贖方面 

在救恩方面,上帝(天父)愛世人並賜下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擔當人的罪;基督復活和升天後,祂和天父差派聖靈降臨使門徒得著能力,傳福音直到地極,拯救罪人。「自從始祖亞當夏娃犯罪,就開展了神對人類的救贖。神選擇了一個家,一個族來祝福萬邦,祂選擇了亞伯拉罕、以色列國、以色列民,甚至跟以色列立約,但以色列民有負所託,他們敗壞,最終神差遺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作為中保,完成救世的工作。」他說。

因為亞當的失敗,以色列民族的敗壞,以至耶穌基督親自降生,在世上醫病、趕鬼,最後釘身在十字架上,死而復活,成為人神的中保,作為中介,完成救贖。他補充,「祂的救贖不單是個人,聖經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更不單是一個家庭,耶穌離開世界時也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邦作我的門徒。』」

如何做到使萬邦作我的門徒呢?「我們常說耶穌的國度不在這世界,但這世界的國度屬於耶穌,所以要使萬邦作主的門徒,這牽涉到邦國的價值觀、世界觀、文化,所以恩光書院要進入中國的文化、西方的文化、亞洲、非洲及拉打美洲的文化,進行改做、轉化。人不可以單靠自己,例如孔子是自我完善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自己可以成聖,但其實不可以,人需要有神的救贖,救贖不單是文化,也是大地,例如羅馬八章,大地歎息勞苦,等候得熟的果子,我們個人信主得永生,不單如此,大地文化、國度要建立。」即如以色列人回歸耶路撒冷,以斯拉、所羅巴伯重建聖殿,但尼布米重建城牆。他反問,「那麼中國的城牆在那裡?我們的制度需要重建?教育制度是否太功利?醫療系統是否需要重整?」社會的重建,值得大家反思。

梁博士強調,救贖更是群體的工作,「我們今天比較崇尚個人主義,但其實我們是有生命的關連,自己不能明白真理,即如耶穌囑咐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聖靈保惠師將一切的事指教他們,指教他們有關祂的話,明白,進入真理裏面。耶穌命令門徒:『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所以今天我們在世上的工作,不可以完全靠自己,是神差遺我們,基督也給我們榜樣,又有聖靈的工作。」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祂的靈,方能成事。

「雖然要依靠聖靈,但不等於個人不需要努力,大家都要努力讀書、努力工作,在專業裡有救贖性,在學業裡有救贖性,有身份和召命。救贖的召命,救贖就是敗壞了要救贖回來的意思。」召命是生命所需,是我們身份不可或缺的一環。

梁博士說,天國也是三位一體。

在天國方面

天國也是三位一體,「在啟示錄由開始到結尾,談及神的主權、基督的榮耀、獨一的真神。祂是超乎萬有的,在祂的寶座有活水的河流,河的兩邊長有生命樹,生命樹結出十二樣的果子,樹葉可醫病。聖父有其主權,而聖子因為祂死而復活為萬有之首,聖靈則透過活水湧流出來。」天父是生命活水的源頭,凡得到活水的人,也像主一樣從心中湧出活水。「我有活水嗎?有真理嗎?有認真讀聖經嗎?以往我看很多書,但有一次我走捷徑,只看書的撮要,以為知道大意便可,但當應用時卻發覺不足,因為我沒有認真看書的內容,所以我們不能夠每周只聽一次道,而是需要沉淫在神的話語當中。神的話語對於我們閱讀這個時代,應用於現今的時代是非常重要。」他語重心長說道。

多元合一共存

「三位一體的真理,應用於今天是最重要的神學,也是社會的需要,『在你當中見到我,在我當中見到你』,大家加起來就是人類,就是文明,即使觀點、想法有不同,但大家應該尊重對方的不同。創世記出現最多的字就是各從其類,有多元性但又是同一個創造主。」他更以自己三個兒子作為例子,「我為孩子準備禮物,我有一個兒子想要滑雪板,有一個兒子想要攝影用的鏡頭,有一個兒子想要樂器,我該怎樣做呢?每人出一半錢,兒子各用利是錢出一半,我做爸爸出一半,我有使用的權利,我也將使用的權利給予兒子,而每一個兒子對於每一個禮物都可以參與使用,既有個人又有群體性;又例如三個兒子當中,其中一個獲奬,大家一起慶祝,即是你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以至兒子之間不會互相妒忌,而是彼此相助,多元合一就是這樣。現代的我們太輕忽他者,其實東西方各有長處、各有限制,如果大家能夠彼此謙虛,多元合一就可以共存。」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