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怎樣才能不嫉妒?

怎樣才能不嫉妒?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總是以為愛與嫉妒是分不開的,所以我們會為自己的嫉妒辯護。其實,嫉妒是出自缺乏愛、信心或安全感。人有了嫉妒便有紛爭,就會衍生許多的問題;但聖經給我們看見,真正的愛是不嫉妒的,因為真正的愛,必定喜歡所愛的人得到好處,而且得的愈多愈好。

聖經對愛有詳盡的解釋:「愛是恆久忍耐、有恩慈、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作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看起來好像不太現實?試問自己在愛裡,有沒有做到不嫉妒、不輕易發怒?男朋友跟別的女孩子總喜歡多講兩句話,看起來較跟我在一起還開心,能不嫉妒嗎?我們很想相信「愛情就如聖經所言那般美好」,可是……實際卻出現了「理想」和「現實」的差距,是因為聖經談論的「愛」,不是我們所說的「愛情」。

真正的愛包含犧牲,也就是要有制約的。以婚姻為例,一對新人互相許下承諾,應許從今以後,無論順境逆境、富裕貧窮、疾病健康,都遵從上帝的吩咐,一生去愛對方、珍惜對方,這一種愛的承諾就說明了真愛不單是一種羅曼蒂克式的情懷,更是一種終生的責任,願意不斷的為對方付出、願意為履行這在上帝和眾人面前所許下的誓言,而付上一切的努力。

真正的愛是從上帝來的,祂是愛的源頭。耶穌親自來到世間,來教導我們什麼是真正的愛。耶穌為了愛我們甘願上十字架,這是何等大的恩典!當我們明白耶穌愛的榜樣時,才會明白何謂犧牲的愛。惟有神的愛是不改變的、是犧牲的、是完全的愛。

因為主耶穌犧牲的愛,使我們得救,使我們能夠與上帝有分,得到屬天的平安和豐盛的生命!你是否願意得到這份愛?上帝已經為你預備了救恩,約翰福音三章16-17節告訴我們,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在二月這個愛的月份裡,既有西方的情人節又有傳統的元宵節,讓我們想想什麼才是真正的愛吧!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