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一加一大於二

一加一大於二

離婚的消息時有聽聞,娛樂圈離離合合的新聞,有時更成為城中熱話;男女明星一般都是俊男美女,但外表的美麗不保證婚姻可以持久。離婚消息多起來,令人容易接納離婚是生活中的常態。

很多人很快的走進婚姻,又很快的離婚,因為他們的婚姻不幸福、不美滿。但原來在聖經裡,包含著我們要讓婚姻成功、甜蜜、美滿的一個秘訣。那究竟這個秘訣是甚麼呢?

上帝設立婚姻,是要夫妻聯合,二合為一,「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二章24節),為甚麼二人成為一體是婚姻美滿的一個秘訣?

二人成為一體,不但是肉體的結合,還包括以下的三方面:第一是指兩個人彼此的接納和包容。當夫婦走在一起,就需要彼此接納對方,包括接納對方的優點和缺點;包括接納對方的現在、過去和未來。因為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彼此不再分開,不可分割;結婚之前,男女二人各自獨立,各自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結婚後,二人不再是兩個獨立的個體,不再屬於自己。兩人的遭遇、行為和責任很密切地互相交織,不再分「你」和「我」,而是整體的「我們」。換句說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二人成為一體,也包括雙方彼此幫助,成為一個牢不可破的團隊。夫妻不是兩個人,簡單的在一起,不是一加一等於二,而是一加一大於二。因為兩個人簡單的在一起,可以是個團隊,但是夫妻在一起,是一個彼此互補的團隊,是個彼此發揮自己獨特的一面和潛力,來幫助對方,成為更好的一個人,所以夫妻這個團隊是非常獨特的。而二人成為一體的第三方面,就是指夫妻雙方要很真誠、敞開,不可以有彼此的猜忌,更加不可以有對方不可知道的,或不可告人的秘密!

每次參加別人的婚禮,最喜悅又感動的是,一對新人在婚禮上互相許下婚姻盟誓,認真向彼此承諾,是一生一世的承諾,更重要的是,那是「上帝所結合的,人不可分開。」婚姻的開首,甚麼都是美好,但要一起在婚姻路上齊心一起走下去,絕對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

願你的婚姻路上可以按照上帝的教導去經營,得著真正的幸福、美滿,有真正的二人成為一體。願上帝賜福予你!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