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師傅

編者的話:生命師傅

武術中特別強調師徒關係,沒有師傅,就沒有師承。今期主題是「愛武術」,我們追訪了許朝英師傅、蔡志輝師傅、霍敬民師傅和林炳鴻師傅,在他們身上均流露出基督生命的特質。

耶穌基督是我們最佳的生命師傅。在聖經中,人常常稱呼耶穌為師傅,有人稱他為夫子、拉比。耶穌來到人間,揀選了12門徒。門徒貼身的跟著耶穌,耶穌也定意建立他們的生命。

耶穌不單作為門徒的夫子(老師)教導有關天國的真理,走到各城各鄉施行神蹟、講道教訓、上山祈禱,也是帶著門徒一起生活。聖經記述登山變像的情境,就有記載西門、約翰、雅各也被耶穌帶到山上一起祈禱。下了山,也是帶同他們治好被鬼附身的孩子。

耶穌與門徒日復日生活在一起,清楚了解每一位門徒的心思和不完美,並不時作出適切的提醒和教導,好讓門徒不斷成長,活出合祂心意的生命。耶穌臨升天時,向門徒頒布大使命,「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節。耶穌的門徒,成為初期教會的使徒,使徒都帶著使命,在教會建立更多的門徒服事主。保羅和提摩太,巴拿巴和馬可等,他們的生命承傳也成為我們的榜樣。

曾經閱讀溫偉耀悼念他女兒的一篇文章,文中提到他一生中最深刻影響他的三位神學家,包括︰中國內地會的宣教偉人戴德生、本色神學家倪柝聲及嚴重智力殘障的女兒溫曉華。在人看來,他的女兒是一個連拿起筆桿畫一個圓圈都不懂的弱者,如何能成為溫博士的生命師傅呢?他卻認定這是上帝的揀選及差派,教曉他許多博士學位永遠唸不到的學問。

一位智者對眾門生說:「今天我想介紹我的老師給你們認識。」眾人都驚訝這位學問高超的老師的老師,會是一位怎樣的高人?智者掏出一顆小石,說:「這就是我的老師。」眾人不明所以。智者說:「有一天,我趕路去講學,路上忽然腳底一痛,原來這顆石子跌進我的鞋裡。我惟有停下來,蹲在地上把它挑出來。當我停下來的時候,發現原來周遭的景物竟是如斯美麗,腳旁的一朵小黃花也叫我感受到生命的燦爛。每天我都是匆匆忙忙的經過,是這塊石子令我停下來,有機會悟出人生的大道理。你們說,這顆小石是不是我的啟蒙老師?」誰是你生命中的小石塊?

你願意尋找生命師傅幫助你和你同行,讓你的生命得到成長嗎?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