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的美不是唯一

編者的話:外表的美不是唯一

日常看到的廣告,不論是賣衣服鞋襪、健康補充品、化妝品、或是健身器材,幾乎大部份都是在鼓勵大家追求外表的美麗。

愛美是人類的天性,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而且不管是男士或女士都是一樣。每個人都希望獲得別人的稱讚,不過,希望被別人讚賞,不一定要長得很美。但是廣告媒體的鼓吹,使得現代人對於「美」的定義變得很狹隘,認為一定要比較瘦、比較高、V臉、大眼睛……才稱得上是「美」。可是,「美」有一定的標準嗎?外表的美,是不是唯一的美?

《箴言》作者說:「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戴在豬鼻上。」(箴十一章22節)「見識」指內涵,或有豐富的知識、有分辨的能力、有過人的胸襟等。與這樣的女士接近,我們不會在意她的美醜,因為相對之下,她的樣貌美或醜,無減她散發的美麗。此外,在卅一章提到賢德的婦人時,便論盡了其內在美,堪稱典範。她懂得持家理務,相夫教子,辦事井井有條;又幫助丈夫打理生意,接待遠人,令全家衣食住行起居妥善,生活無憂,還會賙濟窮乏人,令全家有好名聲。這樣的女子,內在更勝外在美呢!

人生中最重要的,是由內心散發出來的美貌。或許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有些人五官看起來並不特別美,但整個人卻散發出一種美的感覺,這樣的美是來自內心,是愛與善良散發出的美麗光芒,而且這樣的光芒,絕不會因為時間而消失。

追求外表的美麗並沒有錯,但若是只追求外表的美麗,卻忽視了內在的品性,這樣的美,恐怕只是表面的美而已。人長甚麼樣子是天生的,外在的修飾或化妝或許可以美化一點,但終究有消失的一天。與其花盡心思只想做個外表美麗的人,倒不如讓自己成為從裡到外都美的人,你說是嗎?

德蘭修女的美,不在瘦身,也不在無瑕的容顏,卻是在她昂然地接受主的召命,欣然接受歲月與苦難在她身上所留下的痕跡,樂意以最謙卑、寬容的心去照顧窮人中的窮人。在她身上所流露的,是不能言說,震懾人心,滿有基督光采的美。

外在美麗的準則,會隨時代審美標準的改變而變;惟獨因著有來自神的愛,以敬虔、敬畏的心而展現的美麗,伴隨著那從內心深處發出的喜樂,這才是無限且恆久的美麗。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