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溫柔的人有福了

溫柔的人有福了

甚麼是溫柔?輕聲細語?說話很斯文,面帶微笑?沒有脾氣?安安靜靜、害羞內向?很多人甚至以為溫柔代表的就是懦弱、沒有能力或者弱不禁風。

曾聽人說這樣的比喻:溫柔就像是船身上的輪胎。若是不放輪胎,船靠岸時就會和岸產生巨大碰撞,但因為這個輪胎,形成了一個緩衝,讓這碰撞變得安全穩妥。

究竟甚麼才是真正的溫柔?第一、溫柔含有「謙和」的意思:一個人以耐心順服的方式,所表現出謙卑溫和的態度,特別是當別人冒犯、惡意中傷或仇恨你的時候,能予以對方寬容,不計較對方的惡,這就是「溫柔」。

有時我們說話時沒有溫柔,咄咄逼人,不留餘地,使人難堪;說話時充滿了批評和責備,使人自尊心受到傷害,讓人傷心和難過,甚至用自己的標準去評價別人,使人無法接受。這些都是破壞我們與人的關係,帶來非常不好的影響和無法估量的後果。

主耶穌以耐心順服,柔和謙卑的態度,接受神給他的使命,他經歷了撒旦的試探,門徒的背叛,十字架的苦刑,被人藐視和輕看。然而,主耶穌不但饒恕了逼迫他的人,也赦免了門徒的背叛,他心裡面滿有安息,這正是「溫柔」的人所呈現「謙和」的一面。

民數記十二章3節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謙和就是溫和、溫柔的意思。摩西為何能夠帶領百萬以色列百姓行走曠野四十年?為何他能帶出像約書亞這樣的領袖和團隊?面對一群悖逆不信、經常抱怨、藐視他、誤會他,甚至忌妒他的以色列百姓,他始終以柔和謙卑來領導他們、忠心持守在神的呼召中,因他知道他的服事不是為人的榮耀,乃是為了神的榮耀。

我從摩西身上看出他的影響力在於:第一、溫柔的人是用他的生命在影響整個團隊,而不是用外在的才幹或能力;第二、溫柔的人不僅會帶出合一有使命的團隊,還會帶出天國子民應有生命態度,效法耶穌以溫柔的心去服事、去影響人心。

你願不願意做一個溫柔的人?

做個溫柔的人,不但人見人愛,而且上帝答應溫柔的人可以進到天國承受土地,讓我們重新思考溫柔的定義,想想是否願意有著溫柔的生命,領受神為我們所預備的福分!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