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健康嗎?

編者的話:你健康嗎?

2020、2021年,全球飽受新冠肺炎煎熬,令大家都意識到沒有甚麼比健康來得重要。

身體是生活和工作的本錢,人人都期盼健康,但如何增強抵抗力,做到不被感染、不生病或少生病,每個人的做法都不一樣,有的打預防針,有的捨得花錢購買各種各樣的保健品,有的肯在醫療保險上一擲千金,也有不少人培養晨運或每日做運動的習慣,持守多菜少肉、少糖少鹽的飲食等。

然而,有不少人為了生計和美好的未來,辛辛苦苦拼命工作,把自身的健康不顧。香港打工仔被指工時全球最長,在一項國際調查中,曾被選為「最過度勞累城市」的首位。據勞工署最新數據顯示,每年過勞死人數平均有100人!試問即使你是一位成功人士,一旦失去健康,這些財富、地位、權力、成就能伴你有多久?生命一旦結束,你擁有的一切就隨之消失。

人人都希望自己健康、長壽。的確,擁有健康,才能擁有一切,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挑起生活的擔子,才能享受生活帶來的幸福、才能為社會作出貢獻。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健康的定義:「健康不僅是沒有疾病,而且是身體上、心理上和社會上的完好狀態。」也就是説,一個真正健康的人,除了身體強壯,個人在思想、感受和行為上,都能適當地協調,能接納自己,與人相處,又能適應社會,還有穩定的情緒和積極的生活態度。簡言之是在生理和心理兩方面,都能保持健康。

生命是寶貴的,要做到身心健康,保健、養生是一個重要的途徑。現代人非常關心做些甚麼運動、吃些甚麼食物、怎麼樣保養身體……能夠在七、八十歲的年紀仍然健步如飛。一般成年人都不願意將真實年紀告訴別人,要是別人猜我們的年齡較我們真實的年齡小的時候,我們便會沾沾自喜。然而到年老時,似乎又有另一個想法……「我今年已經七十六歲啦」!「我今年八十五歲」!恐妨別人看自己太年輕,便將真實年齡大聲宣佈。年紀大、又健壯,是人生樂事。但是,如果我們只是掌握保健、養生之道是不足夠的,我們還需要了解甚麼是生命之道。

重要的不單是身體健康,我們更需要知道的是「我活在世上有甚麼意義。」長壽而不知所為何事,也是人生的憾事,你同意嗎?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