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不易為

編者的話:男士不易為

六月是父親節,今期的主題是「男士的剛強壯膽」。

曾聽過男士說,這年頭做男人「好辛苦」,在外面要為事業拚搏,受客戶的氣之餘,又要看老闆的臉色;回到家又要拚命做個「好男人」、在母親與太太的夾縫裡,又要做個「好爸爸」,在孩子面前當個好榜樣,男士確實也有軟弱、寂寞與憤怒時。但可有發覺男人走在一起,少談個人的事,反而多談新聞、時事、政治、汽車……等離身的事情?或許因為男士一般都重面子,怕承認軟弱、失敗。

那麼,甚麼是「剛強」和「壯膽」?聖經約書亞記一章1至9節記載了摩西剛剛去世,約書亞要帶領以色列百姓過約旦河,進入神應許之地之前,上帝對約書亞說了三次「你當剛強壯膽」,甚至反問到「我豈沒有吩咐你嗎?」面臨環境的突變,要帶領悖逆的百姓,還有未知的強勁敵人,這一切讓約書亞感到懼怕和孤單。

上帝勉勵約書亞「你當剛強壯膽」,方法就是要遵行祂的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上帝還應許約書亞,祂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怎樣與他同在。結果在摩西的時代,神分開紅海,而在約書亞的時代,神照樣分開了約旦河。

其實,約書亞也並非是一個膽怯的人。他曾窺探迦南地,面對極其高大的迦南人,他相信神已經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中。屬以法蓮支派的約書亞非常擅於征戰,他曾經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

約書亞是一位剛強壯膽的人,因他認識上帝才是掌權者,故何懼之有呢?即如今期訪問的嗎哪餐廳年青老闆Leo,在逆市中堅持使命,要使人肉體及心靈得飽足,因為他深信神的說話最有力;還有羅慶才牧師也說,自己雖然有缺乏信心的時候,但上帝的說話不只是叫人得安慰,更是激勵他繼續向前行。

一位剛強壯膽的領袖,怎能不吸引人去跟從呢?他們的勇氣和信心均來自上帝。今天你有甚麼吸引人呢?你的地位、金錢或才幹?讓我告訴你,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上帝賜給你的膽量,和面對生活壓力而來的勇氣。百姓說:「我們在一切事上怎樣聽從摩西,也必照樣聽從你。惟願耶和華-你的上帝與你同在,像與摩西同在一樣。」(約書亞記一章17節)當你多看聖經,便會明白上帝的旨意,成為剛強壯膽的人。你的生命,你的生活也必使人得福。

我們會遇到如約書亞一樣不合自己心意的環境,會有不安、憂慮或孤單,願你找得剛強壯膽的鑰匙;順祝大家,父親節快樂!

 

文:陳泳薇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