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父子靈三位一體

父子靈三位一體

基督教強調神是三位一體,究竟三位一體是甚麼意思呢?

我們常聽見一些解釋三位一體的比喻:

  • 蛋有三部份:有蛋殼、蛋白、蛋黃
  • 一棵樹有三部份:樹枝丶樹幹丶樹根
  • 火:一團火中有很多的火,有不同部份但卻是同質

三位一體的真理,奧妙深邃,用一些簡單比喻,只是粗淺片面的說明。其實,三位一體是神學名詞,解釋獨一的真神,有「聖父、聖子、聖靈」三個位格。聖父就是耶穌所說的天父、父和聖父;聖子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聖靈就是神的靈,又稱為保惠師,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

最先提到「三位一體」的是二至三世紀的拉丁教父特土良,他用拉丁文Trinitas來解釋聖父、聖子、聖靈。經過亞他那修宣揚,將這概念寫在尼西亞信經。數十年後,在君士坦丁堡大公會議上,「三位一體」的教義被確立。後經奧古斯丁與宗教改革的神學家進一步說明與闡釋,直到現代,傳統基督教均恪守「三位一體」為正統教義。

聖經雖沒提到「三位一體」,但經文讓我們看見這位創造萬有的主宰是三位一體,新約福音書清楚地表明了父、子、聖靈三個位格,是一體並具同等地位:「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二十八章19節)這裡雖涉及了三個位格,但這個「名」是單數的,若神為多位則應為眾數,這清晰顯示神是三位一體:父、子、聖靈。

為了讓讀者更加明白「三位一體」,我們今期邀請了恩光書院院長梁永泰博士深入淺出地解說。他除了以自己的家庭來闡釋三個位格,更從創造、救贖和天國三方面看三位一體。梁林天慧博士也分享到神的三個位格對我們是何等寶貴,跟我們一起反思如何在每日的生活中與這位三位一體的神同行、同在。還有藝術家陳鈞陶老師以《聖三一畫像》,告訴我們三位一體的本質就是愛;三個位格,各施其職,是為了叫人進入永恆的愛筵中。

神的三一性是很難用人的想法去完全理解,無法體會三是一,一又是三。根本在於神是創造者,我們是受造物,我們只能謙卑地去到神面前,求神透過聖靈來光照我們,在祂的話中來認識祂。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