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耐到底

編者的話:忍耐到底

疫情把我們的生活節奏來一過翻天覆地的改變,原本每周排山倒海的工作、學習、社交、娛樂等的時間表,在抗疫期間被打跨了!更糟的是生活被疫情拖拉著,進修、考試、升學、旅遊計劃全部被迫停下來,更甚的是每天新聞媒體報導世界各地確診數字和染疫死亡人數仍在上升,像是毫無辦法似的,我們已經有點忍受不住了,而經濟下滑的壓力亦迫在眉睫,我們落在這試煉之中,該如何自處?

「我的弟兄們,你們遭受各種試煉時,都要認為是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就生忍耐。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功用,使你們能又完全又完整,一無所缺。」(雅各書一章2-4節)

雅各教導我們當面對患難時,第一樣要做的是以困難為大喜樂,因為在困難過後或最後結果,會有成功,完備及無缺欠。換句話,就好像中國人常提到的「失敗乃成功之母」。當然他提到由困難去到完備,是有進程的。先由面對困難,到信心經過試驗,後生忍耐,最後就達到成功,完備及無缺欠。

經歷患難的時候,雖有艱難但心中也要歡歡喜喜,「……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五章3-5節)

正如約伯第一次受試煉的時候,雖然惡耗接踵而來,他卻不但沒有埋怨神,反而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章21節);第二次他所受的試煉更大,就是從腳掌到頭頂,全身長滿了毒瘡。他的妻子因為不忍看他受此巨災的折磨,而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約伯卻對她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嗎?」(伯二章7-10節);更可貴的是,處身於患難中,他竟然能發出信心的豪語說:「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二十三章10節)。由此可見,約伯的忍耐工夫已臻於老練的境界。

在疫情下,我們無疑要適應不停轉變的學習和生活的挑戰,但只要抱著大喜樂的心態及知道祂必看顧你的信心,定必得著祂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與喜樂。正如彼得前書五章7節所記:「你們要將一切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