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盤有意義的生意

編者的話:一盤有意義的生意

生意人一般給人的印象是市儈、功利、唯利是圖,因為人賺了錢以後就想賺更多的錢,一心想擴大公司的規模,趕快上市,找人投資,往往忘了自己當初辛辛苦苦建立生意的初心。

通常想創業的人一開始都很有理想,即如今期專題的主角之一Tiffany,她喜歡烘焙,希望客人吃到自己整的蛋糕;又或者理髮師想透過自己雙手,為客人打造出稱心的髮型;做健康食品的人想把食得健康的訊息傳遞開去,但很多時這些的「初心」,卻在不知不覺中被消失了。

其實,做任何生意都要有理想,雖然公司要有獲利才能生存,但如果透過經營一個事業,同時可以讓顧客和員工,從中感受到幸福、快樂,那會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所以做生意的目的除了是賺錢,還需要重視「經營理念」。

「經營理念」可説是經營者追求公司業績的根據,回歸經營一盤生意的「目的」和「初心」,如何讓公司員工擁有共同的信念和價值觀,朝著共同的目標邁進。世界上成功的企業都有明確的理念與方向,例如微軟Microsoft「以人為本」、TOYOTA「為實現夢想而共同努力」、麥當勞McDonaldˊs「顧客至上」等。

做生意除了追求利潤,必須重視對社會的貢獻,如果公司只以賺錢為目的,而勿略了員工、顧客、社會的存在,這様的公司對社會,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也難以永續經營。

作為基督徒商人更要榮神益人,也就是說,推廣上帝的國度,並抱持管家的心態,不是主人、不是發號施令,指手劃腳的人,而是要管理好上帝給我們的資源。

經商,一如我們的人生。我們經常被誘惑而跪拜不同的偶像,例如名利,所以我們要懂得如何取得平衡。請記住:「不叫我們陷入試探」、「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這其實就是經商生涯的「定海神針」。

在聖經路加福音十八章18-27節記載,一個年輕的富翁,請教耶穌怎樣才可以得到永生。耶穌告訴他嚴守誡命。年輕人回答說,他已經這樣做了。耶穌知道他真正需要的是甚麼,於是告訴他去變賣他所有的財產。年輕富翁就憂愁地走了,因為他非但沒有主宰金錢,反而讓金錢主宰了他。這是一個讓我們警醒的故事。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