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愛

編者的話:學習愛

學習,似乎是我們一生要做的事。

小時候學習,為要考進大學;大學努力學習,希望將來找得理想的工作,有美好的前程;投身社會工作以後,我們還是離不開繼續學習,以致自我增值、保持競爭力,亦為自己製造晉升的機會。已退休或半退休的人,從前沒時間進修,退出職場後,便選擇學習琴棋書畫、廚藝、舞藝,或從靜態的寫作,到動態的運動從頭學起;也有人認為學習本身就是一種樂趣,注重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因此不斷地學習,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用上,但樂在其學習的過程。

然而,基督徒的學習是以愛神、愛人為最終目的。耶穌以身作則、毫無保留地踐行了:謙卑順服、降世為人、忍受苦難、釘身十架、成就天父的旨意!祂所作的一切,全是「愛神愛人」的典範。祂因為愛天父的緣故,甘願「道成肉身」,忍受世間一切的苦楚,縱使心中極其傷痛,但仍然願意按照天父的旨意而行。祂更因為愛世人的緣故,忍受人的唾罵、侮辱、鞭打,甚至釘身死在十架上,讓世人因祂犧牲的大愛,而得著救恩的福樂、永恆生命的盼望。

在耶穌的時代,信靠耶穌基督的人都被稱為「門徒」。門徒與我們稱呼「徒弟」的意義蠻接近的,是指跟隨者、學習者,也就是師傅做甚麼、怎麼做,徒弟就做甚麼、就怎麼做,所以「門徒」就是「學像耶穌的跟隨者」。

耶穌是言行一致的老師。祂教導門徒要愛仇敵,祂就先愛那些敵對的人,祂在被釘十字架前一周在耶路撒冷還特定找法利賽人、文士、長老,向他們講解天國的福音,讓他們明白要愛仇敵。在客西馬尼園被兵丁捉拿,看到彼得用刀削下大祭司僕人的耳朵,祂竟立刻醫好那僕人,親身示範愛仇敵。

在耶穌的傳道生涯中,他以愛去關懷別人、醫治有病的人、安慰憂傷的人,甚至赦免有罪的人。人的價值,在耶穌的眼中是一件重要的事。耶穌更把對人的關懷當作一生的使命,「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十章45節)

當猶太人落在希特拉的魔掌時,有一位基督徒叫何鳳山,是當時中國駐奧地利的總領事。他不理威嚇,簽了幾千份「生命簽證」,救了很多猶太人,讓他們逃到中國。何鳳山曾經歷神賜給他白白的愛,他也學像耶穌基督把愛施予無助的人。你是否願意以耶穌為學習的榜樣?你是否願意這位「愛你到底、救你到底」的主耶穌成為你生命的救主?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