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不再被恐懼困住

不再被恐懼困住

讀完歐亨利的《最後一片葉子》,我被深深的感動,這篇小說是敘述一位少女畫家喬安西不幸得了肺炎,生命垂危。喬安西把自己的生命和長春藤葉子聯繫起來,認為最後一片葉子飄落時,自己也將死去。為了讓喬安西燃起活下去的信心,老畫家貝爾曼連夜於風雨中在牆上畫下一片葉子。這最後一片沒有掉落的葉子,就成為扭轉喬安西病情的關鍵,喬安西最終戰勝病魔。這片葉子並不是什麼神奇的藥方,而是帶給喬安西活下去的「盼望」。

正如今期專訪的Vivian(危楚菱)所言,「信仰中的盼望是讓人有走下去的力量;很多時病人沒有信仰所以失去真正的人生盼望」。

黑暗中的明燈

在人生中,每個人都會經歷不同的困境,特別是遭遇極大苦難時,我們有如在黑暗中看不見光,會感到恐懼。對於還未認識神的人來說,恐懼是正常不過的事。儘管基督徒也會經歷苦難或者困境,但不同的是,基督徒有上帝同在的應許,因此即使在困苦黑暗中,也不會絕望。神就像光,會帶給我們明亮和溫暖,讓我們在黑暗中有如找到明燈,人生有方向。

不是孤單一個

任何突發的、不知情的、沒有把握的事情都會叫我們害怕;有時候,即使是已知的、了解的、預計得到的,也會叫我們害怕,例如怕黑、怕寂寞、怕壓力、怕辛苦、怕失敗、怕失去……但是,創造我們、愛我們的神叫我們不要懼怕。聖經申命記三十一章8節說:「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在這世界,父母最後也會離開,親戚丶朋友不能常常幫助,老同學丶老朋友力量也可能很有限,甚至夫婦也可能是同林鳥,患難來時各自飛。我們孤單一人,應付變幻不定丶壓力重重的環境,自然會感到害怕,但上帝與我們同在,陪伴我們;上帝不撇下我們,上帝不掉棄我們,這段經文給我們最大的安慰:「不要懼怕。」

一條船在大海中突然遇到狂風暴雨,乘客們十分懼怕丶驚慌,以為船在風雨當中將要沉沒。有一個乘客,鼓起勇氣,冒著風雨,攀登上艙面,看見船長臉上沒有絲毫的懼色指揮水手駕駛船隻。這位乘客,回到船艙對驚惶失措的乘客們說:「放心吧!我看見船長從容的臉!」讓我們一同仰望耶穌基督的臉!我們就不再懼怕了!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