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條件的愛

編者的話:無條件的愛

所謂「仁愛」,是指最高層次的愛,希臘文為Agape。

提到「愛」可以分為四種:第一種是親人間的愛,第二種是朋友間的愛,第三種是男女之間的愛。這三種愛交織出人與人之間很多複雜的關係。雖然同樣是愛,但如何行動,當中大有學問。此外,還有第四種愛,那就是最高層次的愛,亦即 Agape。甚麼是Agape?那是一份「神聖」的愛,動機單純,願意無條件付出,而不求回報。

從聖經中可見,上帝給予人們的就是Agape的愛。聖經的比喻,無論是浪子的父親、馬太福音19章中那位被僕人欠一千萬銀子,但卻動了慈心,免了僕人的債的王等,都是要說明天父那份Agape的愛。又如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所表現的也是Agape的愛,這比喻的特別之處,在於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本為仇敵,但面對那個被強盜打劫受傷的猶太人,撒瑪利亞人不計前嫌,主動上前幫忙,回程時還替他付清酒店房間一切的費用。

由神人的Agape到人人的Agape,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不計算人家的惡,以寛恕的心相待,體貼別人的需要,藉同理心向對方伸出援手。這就是聖靈果子中「仁愛」的意思。

過去百多年來,有不可勝數的宣教士,克服文化種族差異,不惜犧牲個人好處,走到落後的貧窮國家,服侍和關愛在苦困中的人。他們甘心的付出,有著一種強大的動力,那就是源於神無條件的愛,亦是從耶穌而來的榜樣。

兩千多年前,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甘願降世為人,生於清貧背景的家庭之中。祂在世上時被藐視、被拒絕,但仍甘願以愛回應,以無罪之身,承受世人一切罪債,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基督犧牲所付出的重價,其愛的長闊高深,是遠超過人所能測度的。羅馬書五章7至8節:「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就是這愛,成為了一股動力,叫那些認識上帝,被基督大愛所激勵的人,作出榜樣,留下極美的腳蹤。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