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活出恩慈的生命

活出恩慈的生命

恩慈的人,是不論關係不求回報,樂意給予別人恩典:包括鼓勵、寬恕、包容或支持等,也不是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而是為受助者的利益著想。試想一想,若我們都能以恩慈相待,對人施以憐憫,世上豈不能多添溫暖?

聖經路得記記載了三位主角:拿俄米、路得和波阿斯的故事,他們表現出來正是彼此以恩慈相待的生命。

一位年老的婦人,一邊收拾行李,一邊感慨過去的遭遇,多年前,她和丈夫帶著兩個兒子,為了逃避飢荒,離開故鄉寄居異地,如今,丈夫及兩個兒子相繼過世,只剩下她和兩個媳婦,於是她對兩位兒媳婦說:「我要回故鄉去了,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希望神恩待你們,讓你們再重新找到一個好的夫家。」相處多年的婆媳恩情,面臨分開的情境,三人不禁抱頭痛哭。

拿俄米,就是這位婆婆,她讓兩位兒媳婦自己決定去留,其中一位媳婦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另一位媳婦對拿俄米說:「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妳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這位跟定婆婆的媳婦就是路得,她後來嫁給了拿俄米族人中的親屬波阿斯,成為以色列王大衛的曾祖母。

我們看到拿俄米與兩個兒媳婦彼此恩待(得一章8節)。波阿斯也恩待路得,讓她在他的田間拾取麥穗(二章10,13節)。波阿斯本來不是路得至近的親屬,沒有義務買贖路得及她的田產,但是他恩待路得,盡力促成買贖的合法程序,娶路得為妻(四章13節)。後來波阿斯與路得生了兒子,將他過繼給婆婆成為合法的兒子(四章17節),除去了她的羞辱。

面對難關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在我們可以幫忙別人的時候,我們盡力幫忙,如果我們真的可以多恩待別人一點、多做一些,這或許會使很多人的人生困難的景況,獲得改變。

其實從拿俄米、路得和波阿斯恩待對方的方式,我們看到他們不是以施恩者自居,他們明顯的指出神才是那位施恩者。拿俄米對兒媳婦說:「願耶和華恩待你們」(一章8節),波阿斯對路得說:「願妳蒙耶和華賜福」(三章10節)。恩慈相待的真正秘訣是認識所有恩典的來源是神。

千萬別忘記,神掌管一切,在你不知道的當中,祂的手較你所想像的奇妙。神不誤事,即使在信仰上還未堅固的路得,她都蒙福,你又是否願意得著這份的福氣?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