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奇妙的創造

奇妙的創造

當我們看到浩翰的宇宙,一個井然有序的世界,四季分明,一切都是按著時間進行,有條不紊,這樣的一個奇妙的安排、奇妙的創造,難道它是一個遇然?

當人觀賞宇宙的偉大、精確,不能不想到其設計者;當人細察地球上億萬生物的奇姿多彩、變化萬千,也不能不聯想到生命的源頭;當人站在鏡子前觀看自己身體構造的奇妙,更不禁驚訝。

《聖經》作為全球最暢銷的書籍,是基督信仰的「天書」。舊約第一卷書《創世記》說到宇宙的起源、生命的起源、人類的起源、一切都源於這位創天造地的主宰。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一章1-3節)

創世記第一章1節提及宇宙的起源,神對萬物的主權,因為神是創造者,萬物都要順服在祂以下。神是造物者,惟有神是自有永有,在一切被造以先已經存在。第2節描繪出地原本是空虛混沌,但「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接著的3至31節是記述了神創造的次序。

首三天的創造,神把空虛混沌的地,改變成有結構的宇宙。祂把光暗分開(第一日),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第二日),又把海和乾地分開(第三日)。在這首三天,神造了天、海和地。(創一章3-13節)

次三天的創造,神把萬物安置在祂創造的世界裡,神循序漸進地在六日設立了天地,安放萬物在其中,而整個創造過程的高峰是人的創造: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神就照著他的形像創造人,照著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神賜福給他們,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創一章26-28節)

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並且派人作為祂的代表治理全地。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創一章29-31)到第七日,神停工休息了。

從聖經的啟示,了解萬物的存在,是神偉大的傑作;從神創造的萬物,認識祂偉大無限的智慧、能力和慈愛。如保羅所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然肉眼看不到神,但藉著所造之物,叫人無可推諉(羅一章20節)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