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和平

編者的話:真和平

談到和平,很多人以此作為生日願望,也有以「和平」為名的飯店,戰後更建立起不同形式的和平紀念碑或和平紀念館,一為紀念陣亡戰士,二為象徵和平,可見「和平」是人類所追求的理想。

在八福中,「和平」也佔其中一席位:「使人和睦(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而 「和平」更是聖靈果子其中一項重要質素。

和平通常是指沒有戰爭、無風無浪,但有沒有想過在暴風雨中,一葉小舟處之泰然,這才是真正的和平?原來,沒有風浪的和平,不算真和平,只有在風浪中,並且以無比的勇氣戰勝風浪所帶來的沖擊,和平才顯得珍貴。

正因如此,我們無需刻意迴避風浪,當然,不是所有風浪都能成功諦造和平,因為關鍵不在於事情的本身,而是在於人以那種方式和態度去面對沖擊。舉凡逃避、拒絕、埋怨,甚至攻擊和報復,都不會達致和平,只能製造更大的傷害和怨恨;相反,若能以平常心面對,靠著上帝的恩典,用聖經的話語戰勝心中的慾念,實踐真理,必能為己為人帶來和平。

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曼德拉曾坐牢幾十年,他大可充滿仇恨,甚至進行大報復,但他沒有。當他離開牢獄那天,彷彿有聲音跟他說:「如果你不能把悲痛和怨恨留在背後,這樣你仍是坐在牢獄當中。」這若依靠個人的力量一定做不到,惟有讓耶穌動工,讓祂的愛在心裡居住,才能產生這樣的愛。

耶穌釘身十字架,就是成就和平。這和平既是人神之間,也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正如以弗所書二章14-17 節說:「因他使我們和睦(和平),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和平)。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

祂將自己釘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就和平的福音,衷心期盼各位讀者得著神所應許「使人和睦」的福份!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