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誰而活

編者的話:為誰而活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工作時間之長更是世界排名數一數二。忙碌之際,我們可有反思自己為誰生活為誰忙?

為自己活

有人只為自己活,從不考慮別人,完全是利己主義者,像這樣的人,活著只為自己,自私自利的生活,只顧自己吃吃喝喝,追求自己所喜歡的,對別人或社會群體,根本一無益處,更可能造成別人的傷害。有人為了金錢而活,不擇手段,勾心鬥角,機關算盡。

為別人活

有人為愛情而活,愛情失落了就如同失去一切而痛心絕望,因而作出害人害己的行為。著名作家三毛,在丈夫意外死亡後,無法走出傷痛,以致後來自我了結生命,非常可惜!

有人為理想而活,如曼德拉,他被判終身監禁時的聲明:「我已經把我的一生奉獻給了非洲人民的鬥爭,我為反對白人種族統治進行鬥爭,我也為反對黑人專制而鬥爭。我懷有一個建立民主和自由社會的美好理想,在這樣的社會裡,所有人都和睦相處,有著平等的機會。我希望為這理想而活著,並去實現它。但如果需要的話,我也準備為它獻出生命。」;俄國文豪托爾斯泰,50歲時曾感到人生乏味,於是預備了一條繩子,打算了結自己的生命。他心裡一直有個困擾,「到底有沒有上帝?如果沒有神,人生就沒有意義。」有一天,當他沉思時,忽然想通了,「有神,有神,神就在這裡,沒有他哪有世界,哪有他,哪有生命,哪會有生活?他就在我的生命裡,就在我的生活中。」此後他的人生充實了,他的著作充滿上帝的真理。

為主而活

保羅曾自以為是的逼迫信耶穌的人,他認為這是為上帝忠心大發熱心。直到在大馬色的路上被復活的主光照,他才真正認識耶穌基督,知道耶穌是救主,為拯救世人而捨命。此後他的生命不再一樣,他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章14-15節)。他也在加拉太書二章20節告白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那麽,親愛的讀者們,你開始了尋找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嗎?你找到了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大道嗎?你會為誰而活呢?

 

文:陳泳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