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服侍 麥子強的五餅二魚

逆境中的服侍 麥子強的五餅二魚

「在疫情期間,上帝感動我去服事有需要的人,透過工業福音團契的聯繫,我們每星期送贈一次甜品予基層家庭。」綠林甜品的老闆麥子強由衷說道,「其實那時甜品店的生意也不好,因為晚市禁堂食,甜品店最多顧客的時段是晚飯後,晚上市民都留在家中抗疫,店舖生意可想像影響之大,但上帝很幽默,在生意差的時候,卻要我學習五餅二魚的功課,在有限當中仍與人分享。」

麥子強坦言,「只是每星期一次,每次最多都是兩、三桶甜品,這是我們可以負擔得起的,也不是一個很巨大的支出。其實,我們付出的只是糖水,我反而最欣賞是上門探訪的義工。」

他也曾跟義工們探訪,「真的不容易啊!大熱天時30多度,拿著食物去到劏房或是貧窮戶,基層家庭所住的大部份都是沒有電梯,義工們要撐上四、五層樓,走訪幾個家庭已經全身出汗,所以我非常感謝這班義工。我知道有些義工更是請假參與探訪,真的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彼此配搭,叫萬事都互相效力。」真誠的付出,相信得到幫助的人都能感受得到。

他從事飲食業,送贈甜品正可發揮他工作崗位的作用。

接受多於付出

猶記得一個受訪女士的盛情款待,這令麥子強感動不已,「一個60來歲的單身女士,她住的房子很小,而我們到訪當天天氣酷熱,大概35、36度,她預先開了冷氣歡迎我們到訪。為了節省電費,她自己一個人在家的時候是不會開冷氣,

因為劏房的電費特別貴,我真的很感謝她的款待。」另外,工福同工的愛心也令他印象深刻,「同工很明白、關心受訪的家庭,我見到同工們的真誠,他們不是打一份工,而是用心的服侍。」他說自己不常探訪,但也想走到前線親身與受訪家庭接觸,而上門探訪讓他經歷和體會更多,「無論是服侍對象或是同工都給我鼓勵,所以我是接受多於付出!」

回想,在疫情期間他也面對難處,「除了店舖的租金,還有十多名同事的薪金,最大壓力是去年年頭。疫情最高峰時,我們根本做不了生意,唯有閂門,停了兩個星期。那時都很擔心,因為看不到未來,因為不知道疫情何時完結。我都有情緒、我都有感受,因為我是第二代接手經營甜品店的,若然敗在我手上,真的不得了!那時我有胃痛,胃痛很多時都是情緒引起,即使我是基督徒、傳道人也好,都有人性,都有壓力,真的不容易,所以放兩星期都是好事,讓我可以調節一下,跟太太去玩。」總結整個難熬的過程,神原來是要他學習放手。

疫境中的學習

「我是2011年回來接手甜品店,2011年到2018年,即使我甚麼也沒做,客人自然會來,因為香港那時好境,也因為我們是老字號,媽媽經營得非常好,星期五、六日,門外有三、四十人排隊等位是非常正常的事,但七年順境的日子過去,去到2019年社會運動已經很大影響,到2020年開始疫情,及至去年年底才叫穩定一些。疫情持續了三年,這三年真的很難捱,但當中的學習反而較順境時為多。」

就在生意最困難時,他認識到工福的關懷貧窮家庭事工,義工們會帶著飯餸包到深水埗及油尖旺貧窮家庭中進行探訪關懷及傳福音,幫助很多經濟及心靈困乏的家庭。「我就每週送出甜品讓這些困苦家庭加多一點甜,為他們在基本生活需要中添上小小心意。」他補充說,「天父給我的小托付,終於又可以做到。原來只要有心去做,即使缺乏,仍然可以與人分享。我又非常感謝我生意的伙伴,即是我的兄弟姊妹,他們都支持我。」他深切體會,「肯去嘗試,未必一定成功,但我的經驗是眨眼間我們已經做了三年,至今仍然繼續每兩星期送贈甜品給基層家庭!」

基層家庭日子不易過,「在困難的時候,看到有人的需要比我面對的困難更大,尤其上過去探訪見到他們的缺乏,我們食少啲、買少啲、用少啲,甚或買少件衫、買少對鞋,已經幫到他們。」他體會到這不是經濟和錢的問題,「我體會五餅二魚的意義是我透過這些少少的服侍,我看到真實的生活。香港人有些處於很困難的處境,當進入到人群,有機會認識他們,或者我們讓他們認識。對於他們來說,一、兩碗糖水,不可以當飯食,甜品一向都是『多餘』的,因不是基本需要,是有餘才會去吃,正如多出來十二個籃子一樣,代表了供應的豐富,但『多餘』都可以很有意義,可以是一個心意,可以建立關係,這才是寶貴。」

「五餅二魚的意義不單純是物資,是人與人的關係!」

送出甜品讓困苦家庭加多一點甜。

同工義工們為每兩星期送贈甜品給基層家庭,亦為移民家庭送上關心。

為移民家庭送上關心

甜品店除了與工福合作,為貧窮家庭加多一點甜,在去年的父親節,麥子強心裡有股感動為移民家庭送上關心,對象是他們在香港的父母及長輩,「我的團契在過去兩年有十多個家庭移民到英國,他們都很掛念香港,尤其是仍在港的父母及家人。我以送外賣甜品的名義,代這些身在千里以外的家庭把甜品、小禮物和心意卡送給他們在香港的父母。最感恩是這行動不單是我一人負責,教會傳道及一個在港家庭也加入一起『送外賣』。我們在一個晚上去了好幾個家庭作探訪及問候,大家還一起視像。」他希望長輩們能感受到兒女從地球另一端送來的心意,感受到人間有情。

個人的力量看似微不足道,但當大家都願意付出,必能凝聚成一股力量,「我的例子是剛巧我在甜品店做,於是我可以送贈甜品,正正因為我從事飲食行業,所以當我有機會和呼召時,我就可以發揮到我工作崗位的作用;其實大家也可以想想在自己的工作範疇上可以做些甚麼幫到有需要的人,即如在工作上Add on(附加價值),以致工作滿足感又可以大一些。」工作需要滿足感,而做有意義的工作便會帶來滿足,「飲食業工作都很辛苦,送糖水又有意義,又能給予別人安慰,又能夠滿足自己。」他道出職場的意義。

「我明白打工仔、弟兄姊妹工作都很疲累,為了賺一份糧,工作時間又長,不過我嘗試將我這個經驗分享,希望給大家少許的啟迪。我認為意義有時是可以創造的,不過很多時我們把工作定性。」他深信每一份工作都可以有五餅二魚,甚至十二籃。

他慶幸自己當過十多年的傳道人,現在於世俗打滾,更加明白弟兄姊妹工作的艱辛,「最初回到甜品店工作,真的很不適應,傳道人是文職工作,但餐飲業卻是十分勞動,我要落手落腳學煮甜品,每日都很疲累,也曾後悔,問自己是否轉錯工,但理性卻告訴我,只要能捱過頭一、兩年便是了,而最後也終於捱過,數算一下,至今已做了甜品店十二年。」

沒忘初衷

當年因為媽媽要退休,而接棒經營甜品店生意的他沒忘初衷,「現在的我雖然是一個市井賣甜品的人,但召命都是傳道人。雖然外表不是,但內裡確是一個傳道人,我仍然有著牧養的召命。雖然我主要都是在甜品店工作,但感恩這兩、三年,多了很多事奉的機會,甚至有機會服侍幼童軍,教他們做甜品,教他們搓湯丸,亦有教會邀請我做一個以甜品為主題的佈道會,透過每人創作一個甜品出來代表他的人生,以對談的形式去談創造,一邊吃著自己炮製的甜品一邊分享。」他說,雖然現今社會有很多的缺乏,但見到很多教會同工依然很熱心,用諸般的智慧去做,他也深受同工們所激勵。

教幼童軍搓湯丸,小朋友們努力完成,十分興奮。

遇上恩人老師

問他當年是如何信主?他說,讀中學時,因為會考覺得苦悶,開始問人生的意義,「我非常感謝我的班主任,她是一位基督徒,但她很特別,從來不會用口向我們傳福音,但她的生命卻像耶穌,對每個學生都很關心、愛錫,令到我主動問她,『Miss你是否有返教會?不如妳帶我返教會』,從此就改變了我的一生。」

奇妙的是他與老師失聯多年,到2005年,他主動找這位老師,結果又給他找著,「現在我仍與這位班主任保持聯絡,我恆常與她及她丈夫一起打乒乓球,亦師亦友,十分感恩。班主任仍然很關心我們,當我們兒子般,她依然很照顧我,當店舖有事、經濟不好,她會問我有甚麼需要幫手。我記得廚房的同事,在店裡中風入了醫院,我請Miss為我這位同事祈禱,怎料她不單為他祈禱,有一天我倆見面時,她還遞了一個信封給我,著我交給那位中了風的同事,而封內所放的並不是細的數目。」她的愛心叫人動容。

人情味化成祝福

這位班主任的身體力行教他「人情味」,在店工作十多年他最寶貴的體會也是「人情味」,「香港生活節奏急速,回顧這十多年,我返到深水埗這街坊味濃的舖頭,人情味十足,不需要這麼計較,有時婆婆不夠錢找數也沒所謂,其他舖頭、大集團未必可以做到,這個社區街坊教曉我人情味。」他說,人情味就是人重要的本質,能夠活出人情味,就是人生的意義。「要在工作裡有人情味、在家庭裡有人情味,並不容易,因為不同的場景可能都會有利益衝突,即使弟兄姊妹之間也都可能會有矛盾,不得不付出,或者放底自己尊嚴、放底自己的執著,不太計較得失才行。人愈大愈難做到,不過我希望我的甜品可以令人吃到人情味!」

麥子強的五餅二魚就是「人情味」,你又是否願意拿出你的五餅二魚跟人分享呢?

他仍有著牧養的召命

 

文:Ellen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