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少年心」徵文比賽冠軍文章

遺憾 時光

文:黃健峰

我們常說來日方長,卻不曾想時間悄悄消逝,那些想做卻沒有完成的事情、想去卻沒有去的地方、想見卻來不及見面的人,這都成了我們生命中永遠的遺憾,伴隨我們一生。

我們的一生,不過一半風雨,一半晴天;一半驚喜,一半遺憾,但值得慶賀的是我們在遺憾中,學會了成長,面對困難,我們從不知所措到迎難而上;面對社會,我們從惴惴不安到談笑自如;面對一切,我們不再如從前。

初夏的風,吹動了窗前的風鈴,一聲雞鳴喚醒了這沉睡的世界。我睜開雙眼,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心裡百感交集,帶著我的思緒,回到了,那年盛夏。

那年盛夏,我們在田徑場上飛奔,揮灑著汗水;在籃球場上歡笑,追逐的腳步無處不在;運動會上,我們拼盡全力,不願意輸給任何人。大家一起笑過、哭過,不斷製造回憶。

那年盛夏,我們在教室裡,看著老師在黑板上寫下一條條的公式和一句句的哲理名言。有幾個同學偷偷閒聊被老師抓住後,那漲紅的臉,仍深深印在我們腦海中。課堂的打鬧難以重獲,兒時的快樂現在卻是有錢也無法買到。

那年盛夏,我們在班裡開了最後一次班聚,一開始,大家都在放聲大笑,討論著未來的計劃。忽然間,大家的神情閃出幾分憂傷,眼淚在眼眶中打轉,一向堅強的班主任在發表一番動情演講時,也毫不掩飾,或許這是最後一次大家圍在一起哭,哽咽之聲在課室中飄盪。

人生路上,有悲有喜,有成長有遺憾,何謂成長?成長的含義很多,有外表的成長和思想上的成長。有的人雖有一副成熟、穩重的外表,卻有著長不大的童心;有的人看起來並不成熟,說出的話卻截然不同,帶著屬於自己的遺憾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追尋,也是一種成長。在這一刻,我們真正長大了。

遺憾,從未缺席;成長,從未止步,而我們也在追索的路上力爭上游。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