窰匠生命事工

基督教服務:窰匠生命事工

Almond(梁詠雯)是一顆開心果,跟她做zoom訪問,看見她臉上常帶著笑容,很喜歡笑,拍檔Florence(周茵)形容她是「喜樂之星」。二人在2016年一起參與「窰匠」(Metta)的工作,服侍柬埔寨街童和有需要的家庭,Almond自己更長駐柬埔寨,擔任總幹事一職,與街童一起生活、學習柬文。訪問時她正在鄉村與小孩子一起,期間不斷有小孩想跟她說話,她便用柬文回答,她說:「我的柬文全是他們教的,有時我聽不明白,他們就做動作教我,有個少年人因為偷竊被警察拘捕,原來柬文的偷有多種說法,他當時搶了別人東西,發音choke,我不明白,他就扮搶走我的手機做示範。哈哈!」

對柬埔寨的負擔

「窰匠」生命事工服侍的兒童和家庭,是柬埔寨最貧窮的一群,住在簡陋的鄉村,環境污糟惡劣,很多小童都沒有上學的機會,要靠執垃圾為生,甚至要瞓街;為了生存,大人很多都唯有鋌而走險,靠運毒賺快錢,引申出來的吸毒及賭博的問題十分普遍,連少年人也有自己的小賭檔;這裡的人也覺得對未來失去盼望,看不到出路,但Almond卻對這裡有種難以言喻的負擔和觸動,「最初我不喜歡柬埔寨,沒想過會來,但來到後卻很喜歡這裡的人,他們雖然很窮,但人其實好簡單;我便祈禱問神,我可以為這個地方做什麼?2005年我第一次來短宣,之後每年都來做義工,跟這裡的人接觸,便愈來愈喜歡這裡。」

「有次探訪期間,一個小朋友不停跟著我們,原來他媽媽染了愛滋病,想我們為他媽媽禱告;當時我正要逐家逐戶探訪佈道,他就一直跟著我們,耐心地等了兩小時,等我們探訪完後便帶我們去他的家,入到去見到他媽媽已經病得很重,睡的地方只是一塊木板床,我對這小孩很深印象,他有三兄弟,他排第二,大哥和細佬已被人領養,剩下他跟著媽媽。這次經歷令到我對這個地方有種獨特的感覺,很想服侍這地方的人。」

「窰匠」去年舉行五周年感恩慶祝

孩子謝飯祈禱

與小孩建立關係

Almond關心柬埔寨的小朋友,這裡的小朋友亦很愛她。去年Almond回港四個月,鄉村的小孩依依不捨,不斷為她祈禱,又成日問中心老師她到底何時回來,令Almond很感動,又很開心,回到柬埔寨後便回中心,「我本來想第二日先去,但他們說孩子很心急想見我,我便立即趕返去囉,哈哈!我覺得自己與小朋友已建立了關係,多過是老師學生的關係,而是一家人了。」

她說服侍雖然充滿艱辛,但最開心的是看見孩子們成長,生命因福音得到改變,「有個嬰兒,我看著他四年前出生,他現在長大了,有天對我說他要上學了,我聽到之後好感動,看著小朋友慢慢成長真是開心的事。去年十二月聖誕節崇拜,我請了一些小朋友領敬拜和祈禱,他們的祈禱雖然好簡單,但心思很單純;他們每次謝飯禱告,都祈求新冠肺炎快些離開,大家可以上學,又為街上的小朋友祈禱,希望他們不會染上肺炎,我聽到好感動。」

「我覺得柬埔寨人很簡單和友善,街童很有義氣,他們雖然瞓街,但當知道其他小朋友有事,他們都會幫忙;有次我落村,遇到一些很不開心的事,一位十一歲的少年見到我不停在哭,便問我發生什麼事,並說見到我喊他也很不開心。」

Almomd(左四)及Florence(左一)與董事們合照,當中包括盧龍光牧師(左五)。

中心團契小組

全力推動福音事工

由短宣變全職,Almond說當初參與「窰匠」的異象,是希望這個地方的人因為福音而得著改變。她說機構除了提供社會服務,例如探訪、關懷和學習教導外,更重要的是向他們宣揚福音,「如果他們不認識神,你給他們什麼都不會改變到現狀,如果生命得不到福音的改變,仍是貧窮。我和村裡的傳道人都有同一個想法,希望這裡人的心能得到改變,因為只有上帝可以改變人的生命,他們最需要的,不僅是住和食。」拍檔Florence說很感恩「窰匠」董事們一直以來都支持機構的發展,監察機構的運作,「他們都是實幹型的人,在各自的專業提供意見和指導,盧龍光牧師(董事會主席)的參與,對機構最初的建立起了很大的幫助,使更多人認識和認同我們的事工。」

Almond說今年「窰匠」會把事工聚焦在福音的推動,正計劃連結鄉村及金邊市的教會及傳道人,攜手合作在鄉村建立教會,推行各種福音事工,「時日無多了,神已兩次感動我去做更多傳福音的工作,建立屬靈群體,栽培信徒靈命,打好聖經根基;我計劃建立青少年小隊,推動少年主日學,由鄉村及金邊市的傳道人帶領。我們認為把福音工作交由本地人去做,會更加貼地和方便,現時機構請的花王,也是本地人;有一個媽媽,丈夫因為毒品問題坐監,我們請了她幫手煮飯,她說很感恩在工作中認識神,決志歸主,人也比以前開心,她想更渴望認識神,參加教會團契,這才是最大的喜樂。」

聖誕派對

孩童在中心上課學習

文:黎明輝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