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服務:香港神託會

恩慈好管家:香港神託會

香港神託會於1962年成立,由英國宣教士Florence Hickson(許堅信姑娘)及Frances Wilks(韋慕貞姑娘)創立。她們於50年代被差派到香港,透過社會服侍傳揚福音。當她們見到大批內地難民湧港,無論在生活物資及醫療護理都十分缺乏時,便投身啟德難民營工作。兩位宣教士都是護士出身,為難民提供適切的醫療及保健服務,後來於竹園徙置區開辦「平安醫療所」,由於需要服務的人口增多,二人遂註冊成立「香港神託會」(Stewards),並向政府在當時新開發的觀塘區申請土地,興建三層高小平房,擴展診所服務。香港神託會初期服務以基層醫療為主,並在診所內推行福音工作,包括帶小朋友讀《聖經》、開主日學、舉行崇拜及教會聚會等,後來逐漸擴展至教育,開辧幼稚園、小學及中學,並發展地區服務中心,為青少年提供精神健康及成長服務,又為精神病患及弱能人士提供復康支援,均以福音為核心價值。

香港神託會兩位創會宣教士

平安醫療所在六十年代的外貌

無私的付出

香港神託會行政總裁余振達博士(Kendrew)指出,當年宣教士以恩慈及愛心服侍社群,忠心做好管家的職份,這正是香港神託會英文名稱Stewards的理念。他說:「早年宣教士持守這個概念,他們知道在港服侍結束後,都會返回英國老家安享晚年。他們把自己一生都奉獻在香港,無私地付出,亦連繫其他宣教士,大家一齊合作,共同建立香港神託會,後來新加入的服務,都是這樣透過合作逐步建立起來的。這些宣教士單純以管家的身份營運機構,不期望帶走什麼。這種態度,實在好值得我們學習。」

余博士看過不少昔日宣教士留下的記錄,令他非常感動,「其中一個故事發生在1966年,宣教士把觀塘小平房的一層作為小兒麻痺症患者住宿的地方,可以容納十二位小朋友。原來,當年很多小兒麻痺症小童被遺棄,流落街頭,有些更成為孤兒,沒人照顧,出現很多成長的問題。他們看到了這些景象,動了慈心,便開放地方收留他們,還給他們食物和教育的機會,每天開動一輛小型麵包車載他們去天台小學上課。小朋友長大後都心存感恩,其中一位更一直在香港神託會服侍,現在還成為機構的理事,服侍同樣有需要的人。你看,當年宣教士無私的付出,感動了很多服務受助者,為我們今天的服務奠下深厚的根基。」

很多早期來港開荒的宣教士,到了七、八十年代開始陸續退休,香港神託會的營運亦逐漸交由本地華人接任,但宣教士們與香港神託會仍然保持密切聯繫。余博士說:「今年三月平安醫療診所舉行感恩崇拜,特別邀請了一位八十多歲的退休宣教士透過zoom分享信息,這位宣教士在2003年才退休返老家,他當香港神託會是第二個家。」

作為新一代管家,余博士說不忘秉承機構的宗旨和理念,服務策略背後,都是以服侍社區及宣揚福音為本,他說:「神賜給香港神託會很多恩典,六十年的恩典,實在數之不盡。神在不同年代,招聚不同的人,有牧者、社工、老師、醫護和不同專業人士,他們都是充滿愛心、願意委身的弟兄姊妹,各有著不同專長,上帝把他們連在一起,在香港神託會這個平台發揮所長。」

余振達博士與同工自拍

共同抗疫

他舉了一個例子,說明恩賜如何彼此配搭。兩年前,香港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市民瘋狂搶購口罩和酒精等用品,當時香港神託會有理事表示認識一位曾任職屬會中學的老師,可以供應一批高濃度酒精。余博士立刻聯絡這位善心人士安排時間領取,期間想到這批高濃度酒精需要稀釋才能使用,於是馬上聯絡香港神託會其中一間中學的校長,請求幫手。事關中學有化學實驗室,化學科老師及技術人員又有這方面的知識,可以協助稀釋的工作。校長知道後非常認同這個提議,於是老師和大夥兒用了一個下午,在實驗室裡完成稀釋的工作。後來余博士又發現需要大量的膠樽盛載稀釋了的酒精,於是又馬上聯絡機構的復康中心,請求他們聯絡工場幫手,搜購大大小小的膠樽,他們更一齊合力把酒精入樽,之後分批送去診所和各區中心。這次抗疫經歷令余博士非常難忘,「這是不同崗位同工合作的成果,是恩賜的配搭,不分你我,為同一個目標擺上,成就美好的事情。」

更深連結

他說:「今年是香港神託會成立六十周年,在過去建立的基礎上,我們希望與地區教會及機構有更深的連結,與我們一起服侍青少年、家庭和復康人士,亦讓服務使用者認識教會和福音。受到疫情的影響,這方面的工作並不容易,但我們會朝著這方向努力發展。最近機構有一位年長同工得了急病,出院後也行動不便,其他同工知道後,很主動地找到一些相關的服務,希望幫助同工渡過難關。這些行動都是發自內心,就像當年宣教士看到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一樣,實踐好管家的職份。」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侍,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四章10節

2019年舉辦的青少年《天使ONLINE》舞台劇

香港神託會靈基營去年的復活節活動。

靈基營曾經是育嬰院,讓一班苦海孤雛能夠尋回「家」的感覺。

 

文:黎明輝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