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網遊伊朗

疫境網遊伊朗

疫情之後,很多人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去哪裡旅行? 我建議你去伊朗!現在我就先帶你在疫境之中神遊伊朗!我在疫情之前2019 年4 月跟團去了伊朗13日。在我們出發前的3 月份,伊朗出現30 年來罕見的大水災: 31 個省之中有24 個省受災、70 人死亡、一千人受傷,約一萬間房被浸、11 萬人要住臨時帳篷、二百萬人需要援助、28 萬人參與救援工作。一直以來,據我所知,每個國家之間的時差都是以整數小時來計算的,但今次是我第一次發現: 原來伊朗與香港的時差是早3.5 小時!伊朗一般的居民對遊客都很友善的,並非好像美國傳媒描繪的那麼邪惡! 他們都會說一兩句普通話「你好嗎!」來和我們打招呼的。

我自己在聖地或其他地方旅行,都很少「打咭」(與當地人合照)的,今次我發現伊朗人一般都常會主動地 或者 樂意被動地與我們亞洲人合照!只要你說: 我是來自香港的,他們很多人都會說看過Jacky Chan(成龍)和BruceLee(李小龍)的電影!

在伊朗我們都見到很多靚仔靚女,很多男士都會留鬚、有些還是蝦餃鬚!女士皮膚較白、高鼻(但仍覺得自己的鼻子不夠高, 我們在街上常會遇到一些剛做完隆鼻手術的女士)、她們本身已是粗眉,但很多女士都會有紋眉、塗口唇膏。縱使是披著頭巾,卻是七彩繽紛的頭巾--欲蓋彌彰--更加增添神秘面紗背後的驚艷!

伊朗女性幾多歲開始要戴頭巾?

6 歲(小一返學就開始)。

聖經很早已提到女人要蒙頭。其實在部族時期,女性蒙頭是有其原本實際的用途:保護女性免受日照、風沙和陌生男士的眼光!有些穆斯林女性認為這是她們的尊嚴,要她們除下面紗或罩袍,就等要她們裸露人前,是很難堪的!她們的丈夫也不願意妻子在其他男人面前除下面紗或罩袍。政權交替,政府有時強迫蒙頭、有時不准蒙頭,但這都是伊斯蘭法規,女性都要跟隨的。

據說伊朗男士可以試婚,支付一筆費用給女家試婚一段時間,但不准行房的!伊朗一般都是一夫一妻的,也有人娶四妻,因雅各也娶四妻!以前打仗傷亡大或需要農耕人力,都是實際的需要。丈夫有責任賺錢支持家庭,若有失職,現在,妻子可循民事投訴丈夫的!

波斯/伊朗簡單歷史

波斯有超過2,500 年歷史:

主前550-330 阿契美尼德王朝(聖經中的古列王—因擊敗瑪代人而建立的王朝)

主前330-170 希臘時期(亞力山大大帝—當時的波斯屬於馬其頓帝國)

主前226-主後650 薩珊王朝650-1290 伊斯蘭統治時期1500-1722 薩非王朝(薩法維帝國--突厥人統治)

1722-1979 歐洲大搏弈1925-1979 巴列維王朝(Pahlavi)

1935 年改名為「伊朗」。

1979-現在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什葉派領袖高美尼

Khomeini 發起「伊斯蘭革命」)

伊朗在1963 年出現「白色革命」: 巴列維王朝的第二代親靠美國, 帶來土地改革、婦女投票、免費教育、基礎建設等, 20 年間提升了軍事和經濟等; 但國王卻越來越專權, 後來才被高美尼推翻!

高美尼(1902-1989)是什葉派(中東的少數派、伊朗的多數派)的宗教領袖、神學家、文學家,曾是伊斯蘭神學院教授, 深受伊朗人民愛戴。1979 年立國時, 三百萬人迎接他回國, 和平地接管伊朗。兩伊戰爭(1980-88 八年抗戰!)--因為高美尼推動「伊斯蘭革命」, 不再親美,美國就扶植伊拉克的少數派(遜尼派)領袖薩達姆候賽因去抗衡伊朗。1925 年高美尼(哥梅尼)時代較強硬,嚴懲罪犯; 現在較溫和。伊朗全國禁酒,我們跟團時都只能飲一些無酒精的啤酒! 但吸煙是可以的,所以我們的司機每餐飯後都會抽下水煙筒的!

但伊朗的毒品問題, 私下的販毒吸毒都是很嚴重的國家問題! 伊朗是全球吸毒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6% 五百萬人吸毒)!

伊朗首都: Tehran(德黑蘭)

現任總統: 魯哈尼

最高領導人: 哈梅內伊

人口: 8 千3 百萬(香港的11 倍)

波斯人60%

阿塞拜疆人25%

庫爾德人9%

伊朗的人種不是一般中東的阿伯拉人,也不是說阿拉伯語; 伊朗人乃是波斯人種,官方語言是波斯語(Farsi)。伊朗幣值(Rials 里阿爾)在被經濟制裁後不斷膨漲! 所以幣值一直在變動!

HK$1=5,420 RLS (2/2022 時)只要有180 多港元,你在伊朗就已經是「百萬富翁」了!

伊朗人的口邊常說一種虛擬貨幣Toman,1 個toman=10 個RLS,只是口講,實在是沒有toman 這紙幣或硬幣的,對我來說是很混淆,多此一舉!

原來我們也有一種貨幣習慣是差不多、但又不察覺的: 就是我們常說的1 萬元! 原來英文是無「1 萬元」這單位的, 星加坡人會照英文讀做「10 千元」的!

伊朗曾在巴列維時代(1925-1979 年)與美國友好,經濟曾經發達過,但在交惡之後,受到制裁,現在市面是顯得有點落後!伊朗的汽油3,000 RLS/公升,不用港幣6 毫子--汽油平過汽水!所以經常塞車! 據說中國最近為他們建設了一些公路和火車/高鐵, 希望可以幫到他們,因為伊朗與中國的關係都是很好的。

伊朗是一個高原地區(plateau), 平均海拔在1,200 米,像一個大墨硯,平坦地向南微斜,北部略高,首都德克蘭(最大城市)就在北部,比較乾燥。

第一晚我們住的酒店在海拔1,700 米,這是在北部一個3,600 米的雪山的山腳。 這山脈是伊朗北部天然的國界,西北面就是高加索的亞塞拜疆。(原來在伊朗西北面也有一個「亞塞拜疆省」的, 伊朗有25%人口是亞塞拜疆人,是第二大群組)。

這山脈以北多雨潮濕,南部伊朗境內則很少雨量!伊朗西南部是Mesopotamia(米所波大米 或譯作 米索不大米亞)平原,地勢較低,屬肥沃月彎(Fertile Crescent)地區。南面就是波斯灣。

首都德克蘭的街道都頗清潔,私家車很多,多數是白色,其次是黑色、黃色,不知為何較少其他顏色的? 我見他們很多天橋底都有馬賽克或彩色瓷磚的壁畫,頗有市區藝術。

伊朗的新年

伊朗的新年20/3 其實就是「春分」。原來有些國家, 包括伊朗、土耳其、阿富汗及烏茲別克等, 都是以「春分」作為新年(波斯語叫Nowrus=新的一天)。「春分」(Vernal/Spring Equinox)是中國廿四節氣之一, 當日太陽正在赤道之上, 直射赤道, 這天日夜長短一樣,都是12 小時。春分亦是春季最中間的一日, 亦即是說: 這天就是春天剛過了一半。

伊朗人過年, 都是會去串門向長輩拜年的, 但這兩年因為疫情關係, 就要足不出戶過年了!但按照他們的傳統, 也會佈置好家中的大枱的, 這張佈置好預備過年的大枱稱為「SofreHaftseen」。波斯語(Farsi): Sofre 是枱布,Haftseen 是「7 個“s􀈹」,或譯作「七鮮」。他們會盡量在枱上放置7 種植物(代表生機/生長), 這7 種植物的波斯名稱都是用s 開頭的,這「s」讀做seen,是波斯文的第15 個字母。有時他們也會在枱上放一個時鐘或一些金幣,因為時鐘和金幣在波斯文也是s 開頭的。 另外還會放一些生果、果醬、蒜頭、麥餅、醋、豆蓉和甜糖等食物。枱上會燃點臘燭、放一塊鏡(代表光明)、有活生生的紅色金魚的金魚缸(代表生命)和一本智慧之書(Book of wisdom),可以是聖經、可蘭經或其他經書的。

伊朗的信仰情況

伊朗是一個伊斯蘭教(回教)國家,1979 年,伊朗的國家名稱正式叫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Iran)伊朗國旗是一面橫間三色旗,由上而下是綠(伊斯蘭)、白(和平)、紅(勇氣)。中間紅色國徽的波斯文字就是「真主偉大」的意思。有些人肉炸彈(自殺式炸彈)的穆斯林在他們引爆炸彈之前就會大聲喊叫:「真主萬歲!」

全世界的穆斯林分兩大派,大部份中東伊斯蘭國家都是屬於遜尼派(85%)[Sunni 聖訓(經典)的跟隨者],但伊朗卻是屬於少數的什葉派[Shia/Shiite 阿里(宗教領導)的跟隨者]。但在伊朗國內,九成是什葉派,只有一成是遜尼派!

伊朗政府的包容性都算很大,他們收容了很多外國難民,包括遜尼派的穆斯林,聽說他們都非常人道去禮待這些外國難民的。伊朗政府也尊重少數人口的宗教,在國會也會預留一些議席給基督教、猶太教和拜火教(以前是波斯帝國的國教)。

Zoroastrianism(所羅亞斯德教)是伊朗的原始宗教, 由先知Zoroaster 在主前628-551 年創立, 以前這曾是伊朗的國教!因信徒會對住火堆來禱告, 故又稱「拜火教」或「祅教」。 他們信奉「密特拉神」, 相信二元論: 光明與黑暗之爭…

伊朗全國現在約有幾千猶太人,政府亦容許猶太人看守他們的教產/民族的產業,包括「以斯帖和末底改墓」、「但以理墓」等。這兩個景點亦是伊朗境內與聖經最有關係的地方。

以斯帖和末底改墓(Tomb of Esther and Mordechai)

話說在2,700 年前,波斯帝國亞哈隨魯王的大臣哈曼想密謀殺死國內所有的猶太人。忠心於亞哈隨魯王的末底改和堂妹(可能是姪女/養女)以斯帖皇后發動全國的猶太人禁食祈禱,在皇帝面前勇敢並有智慧地阻止了哈曼的詭計,拯救以色列全族,因而設立「普珥節」(Purim),讓後世的人記念此事。

以斯帖和末底改後來葬在一起。這陵墓位於伊朗城市哈瑪丹(Hamedan)的西北面,距離首都德黑蘭西面約335 公里。猶太人很尊重這兩位民族英雄,在入墓之前必定會脫鞋,以示尊敬。

雖然今日伊朗是以色列的死敵,但伊朗政府仍然容讓猶太人保存這重要的建築,視之為伊朗文化的一部份, 因為以斯帖這位猶太人確實是他們以前的一位王后。2008 年伊朗政府把這陵墓列為國家的文化遺產!

守墓的猶太人

但以理墓(Tomb of Daniel)

主前586 年,猶大國被巴比倫帝國所滅。19 年後(主前605 年)但以理曾經為尼布革尼撒王解夢,被擢升為大臣。 到伯沙撒王時,巴比倫帝國又被波斯帝國所取代。

但以理亦深受波斯的居魯士大帝的重用,死後埋葬於首都,並建有紀念陵墓。

但以理生長於耶路撒冷,被擄到異邦,做過巴比倫帝國和波斯帝國的三朝大臣,但仍然一生貞忠於神,不吃拜過偶像的食物; 每日三次,在屋企的窗口,向著耶路撒冷,雙膝跪下向神禱告。在受到逼迫時, 神亦拯救他脫離獅子的口!

古列墓

對於基督徒,正如以色列一樣,伊朗政府都說是宗教自由的、包容的,但在民間卻是嚴重逼迫、杯葛、甚至殺害的,所以公開承認相信基督教是很困難的事!但是,伊朗是近年全世界基督徒人口增長最快的國家! 基督宗教信徒(包括天主教、基督教和東正教)人口大約30-80 萬? 實際數字難以估計。但整體增長大約5%(而基督新教的增長有20%!)由於近年基督宗教人數的激增,令到伊朗政府對基督教徒更多猜忌和懷疑,以致更加的逼迫、殺害基督徒和教會領袖!

由於伊朗政府對美國和西方國家懷有敵意,所以基督教宣教士要去伊朗宣教是極不容易的。當地基督徒要秘密聚會,如果被人發現會被捕入獄的; 他們要靠秘密收看衛星電視或收聽電台廣播來認識信仰及接受栽培。很多伊朗人信主,都是因為在異象中或異夢中見到耶穌的顯現而相信的!或是因為移居外國之後而信主的。

以下我會介紹兩位在逆境中的伊朗信徒

在行程當中,我認識到伊朗團的導遊原來是伊朗眾多的「隱藏基督徒」之一!他很響往美國,他是光頭的,經常戴住一頂美國牛仔帽。他說他曾經有機會用假證件偷渡去美國,但他無去,他去了比利時Belgium 留學,認識了很多外國朋友,還信了主。有位美國傳道人曾經送他一本英文聖經,至今他仍然經常私下閱讀、又偷看衛星電視的基督教節目,跟著來祈禱。他對我分享他的得救見證:在比利時,有一個下午,他在大廳的梳化睡著了,看見耶穌站在他面前對他說:「Come to me!」於是他就決心跟隨了耶穌! 他說經常感受到聖靈的同在!

他知道自己已經是基督徒,只差未受洗而已。但他說不能公開他的信仰,在填表格時,信仰一欄都是填「穆斯林」的,否則會受到很大的排斥和拒絕,甚至可能會被判終身監禁或者會被殺的! 所以他不想家人和旅遊車的司機知道他的信仰。

伊朗是全世界迫害基督徒最嚴重的國家之中排名第9! 我告訴他我們香港人很幸福,隨時可以自由地相信耶穌,我只能鼓勵他在困難中要繼續持守這信仰。如果你是信徒的話,請你都為這位導遊及在伊斯蘭國家的「隱藏基督徒」禱告。我們更加要珍惜信仰的自由,多傳福音!

在受苦節的晚上, 我們本來想在晚上在酒店訂一間會議室舉行聖餐聚會,已預備了一個中東大餅和葡萄汁(因他們是全國禁酒,不能用葡萄酒的)。但由於路程太長、又塞車,預計要十時許才回到酒店,於是在黃昏時我們「突破地」在旅遊車上舉行了聖餐!

另一個突破就是: 我們容許這位導遊弟兄參與聖餐,因為我知道他在這裡是無可能在伊朗國內受洗, 然後參與聖餐的,他也表示非常開心可以和我們一齊在旅遊車上用餅和杯記念主。但其實如果當晚我們在酒店的會議室開這聖餐聚會,這位導遊也是不方便參加的,但在車上就可以了! 感謝神安排塞車,讓這位弟兄有機會和我們一齊在旅遊車上領受一次難忘的聖餐,他也非常感動。

伊朗之行,我收了一位伊朗的門徒,就是這位導遊!他很信任我,我很有感動要繼續用英文Whatsapp 牧養他,轉寄一些金句經文的圖片給他,解答他的信仰疑難,令他不致孤軍作戰,直到今日我仍然和他有聯繫的。在伊朗疫情中,我曾經教他看英文版的詩篇91 篇。他竟然在新年的早上,誦讀篇詩91 篇給他的家姐聽!

我現在做了「一位伊朗基督徒」的牧者,你覺得我是否都算是一位「伊朗宣教士」呢?我從另一段短片中,見到另一位伊朗歸主者的見證: 他在少年時,父親希望他將來長大,可以成為伊斯蘭的精神領袖,去拯救那些「基督徒」,讓他們「改邪歸正」!

其實伊朗什葉派穆斯林只需要每日三次禱告就夠了, 但他很虔誠地每日五次向阿拉禱告!他已習慣了每十日就讀完一次《可蘭經》!《可蘭經》內提到一種「精靈」(Genie/Jinni類似阿拉丁神燈內的燈神),擁有靈界力量,他也有聯繫的,他可以為一些受欺凌的人禱告,使他們的仇敵受到咒詛,甚至遭遇意外而死! 這些精靈又可以使他擁有特異功能,他閉上眼睛,就可以見到隔壁的人在做什麼的!他曾經加入「真主黨」三年,做過恐怖份子,他曾持有30 本假護照,後來被馬來西亞政府拘捕,他在獄中很熱心地向人傳講伊斯蘭教。

他曾經聽過基督教, 另一次他在獄中,他被邪靈搞擾,幾乎要死! 他向阿拉求救無效,便轉而向耶穌求救,便立即被釋放! 主耶穌向他顯現,對他說:「我就是道路! 真理! 生命!我是耶穌基督、是永生神!」他很困惑: 為何耶穌會救我這個穆斯林?他禁食祈禱兩個星期,向阿拉求問,但仍無回應! 他覺得自己一直去取悅這位阿拉,但現在發現這位阿拉並不是真神!他向神認罪悔改、俯伏在耶穌腳前痛哭了兩小時,他感受到自己罪孽深重,得到耶穌親自的赦免,他明白神是愛、寛恕、聖潔和全能,而不是要他去做「死士」! 神是會為人帶來希望和醫治的。 之後他向神祈禱,希望有一本聖經,翌日就有人送他一本聖經!

伊朗是近年基督徒人數增長最快的國家,因為很多伊朗人對政府和伊斯蘭信仰都有反感,而且他們可以透過衛星廣播和電視認識福音,私下聚會和傳福音。原來在伊斯蘭國家,政府聲稱: 個人信仰是自由的,但如果你向穆斯林傳福音,就是犯法!

伊朗是一個伊斯蘭國家,對其他信仰都是「封城」的,國民是不能選擇相信耶穌,也沒有正確地認識基督教的渠道,伊朗人民只能接受一些對基督教錯誤和歪曲的信息。

今日, 伊朗裡面有很多隱藏的基督徒,他們在危險的處境、備受歧視和逼迫之下接受了這個真實的信仰。我們在香港有真正信仰的自由,希望你也可以把握機會,嘗試接觸基督教信仰,接受耶穌這份救恩,成為你人生最大的祝福! 耶穌愛伊朗的信徒, 也愛你!

 

文:曾維州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