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寄的情書:哲學

哲學的英文是philosophy,這個組合字源自希臘文philos和sophia,意思是愛智慧。哲學是研究根本的學問,對各種問題作出檢視、分析、綜合、思辨、規範和評鑑。中國學者胡適說:「凡研究人生切要的問題,從根本上著想,要尋找一個根本的解決:這種學問叫做哲學。」上述的解釋可能還是太深奧,我聽聞一個描述:「做事前,思考清楚才去做,就是哲學。」
「思考清楚」真是可圈可點,那麼愛一個人,是「思考清楚」才去愛,還是憑直覺去愛呢?這個問題卻是難以辨明。
我和妳相遇是「機緣」,對你垂青是「感覺」,發生愛情是「緣份」,締結婚盟是「承諾」,矢志不渝是「信念」,執子之手並與子偕老是「福氣」。看來,戀愛並非單純理智的計算,當中蘊含理性以外的奧妙。然而,在愛裡思考清楚也是十分重要,因為想清楚才能找到討你喜悅的方法,或許這門學問應稱為"Philoswife",意思是愛妻子。(當然這個不是正式的希臘文組合字)
盼望與妳一起考察相愛之道,探究婚姻的哲理,更懂得上主設定婚姻的美意。

幸福小叮嚀
婚姻加哲學是一個有趣的話題,請你跟愛人聊聊,你們如何為婚姻下一個注釋呢?你們有沒有自己一套獨特的婚姻理念呢?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