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

吾知點死:好日子

在安排出殯的日子,我總會期望當日有好天氣。晴朗日子,陽光的暖意有撫慰心靈的作用。但工作中,總會碰上雨天的時候,大家前往火葬場時,份外狼狽。灰矇矇的天色也增添了愁緒。

一些沒有信仰,或依照其他宗教信仰習俗的家人會要求選一個好日子辦喪事,深怕選上不好的日子,會影響到逝者與後人。揭開《通勝》,只要是寫著「宜出殯」的日子,看來就萬無一失;相反,「忌安葬」、「重喪」的日子,較少安排出殯……但同時,《通勝》也有不同版本,手上這一本說這天「諸事不宜」,那一本說適合辦事,再看網上的《通勝》又有另一說法。到底哪個才是好日子?

心中不安,尋求平安的方法就是選一個不會錯的日子。親人離開的那天、遇到意外、事情不順利、風暴來襲,壞心情下都可能是壞日子。我雖然不會依《通勝》的說法來生活,但也會期望天色常藍。誰不想享受風平浪靜的日子?但這樣的日子實在不多,一個一個難關,一次一次送別,有時會讓我們招駕不住。

曾經有一次,進行告別禮當天下著雨,理性上不是一個「好日子」。那時,我們剛好唱著一首關於思念父母親的歌曲。歌詞記述失去父母的家人因思念而在夜裡飲泣。我們身處在有落地玻璃的禮堂,看著、聽著大雨的來臨,雨水的沙沙聲成了一件樂器,為這時的氣氛加添了一份悲壯,帶出歌曲的意境。後來我和同伴回憶起這一幕,都覺得雨下得剛好是時候,是一記神來之筆。

我們所期待的晴天還未出現,分離的難過始終難以承受。離開禮堂時,雨停下來,微弱的陽光穿過厚雲,到達火葬場時,灰沉的氣氛緩和了一點。我不能說這天是我心目中的好日子,但雨水和淚水化作養份,滋養了這一天。每次看見淌著淚的家屬,在失去至親時被身邊人擁抱,我都會有一點感動。廣告中常常出現的一句「其實落雨又有咩好怕喎。」其實,我怕啊,我也會在下雨時不想外出,也不會想與至親、好友分離,但如在「壞」事發生的時刻,我不是獨自面對,有風雨同路的人,或許可以令這一天變好一點。

 

文:心悅 sumyuet916@gmail.com

專欄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