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飛君:愛包含尊重與接納

愛包含尊重與接納

一位妻子投訴丈夫的負面情緒和行為使她無法忍受。丈夫沉迷打機,除了上班之外,對其他事情(包括她)都不感興趣,藏身在電腦、電玩中;妻子很不滿,丈夫於是刻意避開她,最後乾脆把自己的床和電腦都搬進了地下室。妻子感覺被丈夫「推開」,感到很難受。其實丈夫不是拒絕她。

丈夫有全職工作,養家有責任感,但性格內向、經常說負面話,不懂得主動幫忙或鼓勵妻子。在婚姻輔導裡,丈夫坦言不喜歡妻子有控制慾,凡事她都有主見,總是想他配合她,他覺得被約束。他認為這是她的性格,說出來她也改不了。

有些人會用打電玩進入網絡虛擬世界來舒減壓力,但因時間管理不善,忽略了需要平衡家庭的時間,當妻子批評的時候感到反感(妻子的不滿更增加了他的壓力感),於是選擇逃避,在地下室擴建他的空間。

我讓那位妻子知道,丈夫的逃避是一種反抗行為,妻子感到被拒絕,其實他不是拒絕,只是抗拒妻子給予他的壓力。

妻子的性格主動開放,丈夫內向保守。在婚姻裡彼此看對方的缺點不順眼,會使對方感到壓力,關係繼而出現張力。如果雙方都採取負面態度處理(如爭論、批評、逃避、冷漠),只會使關係惡化。現實生活裡內向性格的人往往選擇以逃避、不處理來面對問題,其實「不處理」也是一個負面的處理方式,存在的問題不會因為不處理而自然消失,反而日子久了,婚姻裡的嫌隙會產生一個「空位」,容易發生第三者出現的危機,那麼情況就更複雜了。

「那麼我就讓他沉迷下去嗎?」——對凡事都想處理好的妻子性格,丈夫不處理問題的態度簡直是極大的煎熬。妻子首先需要處理的是自己的情緒,不要讓丈夫有問題的行為佔據自己整個的心靈,情緒不要被對方的問題控制、牽着走。任何上癮、沉迷的活動都需要改善,改善的起步點可以先從調整自己看問題的角度和穩定自己的情緒開始。丈夫追求他的自主權,壓力越大反抗力越大。如果我們想一個成年人選擇好的、適當的行為,不是去逼他;他不想失去自主權,所以首先要尊重和接納他,他是成年人,有權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每個選擇有它的後果,他要承擔後果的責任。

「那我不是縱容了他,害了他嗎?」——妻子沒有沉迷電玩,與丈夫的選擇不一樣,妻子適當地管理好時間,產生好的生活後果,丈夫會分辨出妻子的選擇比他的選擇好。愛一個人,需要把他這個人與他的問題行為分開,愛包含尊重與接納;妻子不認同丈夫的行為,但仍要接納、尊重他這個人。耶穌基督不是做了我們的榜樣嗎?祂接納世上每個有問題的人,祂拒絕的是人犯罪的行為。當一個人感到被尊重和接納的時候,他的自我保護防衞的心態會降低,會較容易正視自己的不好選擇,增加勇氣去調整自己的問題。

愛是一種力量,包含尊重與接納,給予人價值、自尊的肯定。愛能激發人積極地去改善自己。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文:李飛君 olivetree.cchc.org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