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祢喜悅

禱.祢喜悅

我的幫助

在困惑和掙扎中,我就愛聽安慰和鼓勵的話,讓這些話紓緩心裡痛楚。然而,這些都像止痛劑,藥力過後,我又落入問題的漩渦裡,總是無法掙脫這捆鎖,生命就在兜兜轉轉中虛耗。重複的掙扎令人心靈疲乏,連仰望的力氣也失去,越發依賴這些並不長久的幫助渡日。忽然,愛我的主使我轉念,讓我明白祂一直都在我旁,認清祂才是我隨時的幫助,只要我求,便可得著這最好的、永恆的幫助,我就這樣禱告我的主。

 

求你幫助我們攻擊敵人,因為人的幫助是枉然的。 (108:12)

 

主啊,在生命的無助中,

我只懂四處尋求人的幫助,

那一刻的安慰有如止痛劑,

迅速消除空洞和難過。

然而,在無人長夜裡,

痛苦的黑影再度來襲,

肆意破壞,叫人無力抵抗。

 

這時,祢在我裡面輕聲提醒:

「我是你的避難所,

我是你隨時的幫助。」

主啊,我要時刻依靠祢,

我要不住信靠祢,

祢是我唯一的拯救。

 

 

心裡的力量

我怎樣面對生命的表裡不一?就是讓生活充塞著生命,用平靜穩妥的外殼,包裹內裡的不協調、搞雜的情緒。起初,內裡的翻騰會觸動我,使我滿腔熱誠地要學像主祢‍,努力打破那不屬於祢的外殼。可是‍,生活越忙錄,這外殼越堅硬,這熱誠被跌倒和失敗纏得透不過氣,漸漸枯槁,最後只剩下一絲微弱的氣息,勉強牽引著‍。當聖靈讓我看見自己的光景,心裡抽動‍,知道這不是主的心意,我期盼更新改變‍,就這樣禱告我的主。

 

 14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15 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他得名。)16 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3:14-16)

 

主啊,祢知道,

平靜的外表隱藏著

起伏不定的波濤。

生活擠壓、生命不協調,

令柔軟的心漸漸僵化,

就只剩下最後那一點力。

 

求祢的靈充滿我,

從深處燃亮,

暖和那似乎冷卻了的愛心;

求祢的力量扭轉我,

使掙扎成為成長的養分,

使軟弱成為剛強的骨幹。

主啊,在祢的恩典上,

我要剛強起來。

 

 

傾倒生命

知道和明白,並不代表就可以做到。正如我知道神愛我,我願意回應祂的愛。我熱心服侍,用心學習神的話語,常常禱告‍,滿以為自己已為神獻上一切。直至聖靈光照,我才看見埋藏我心一角的一只「‍玉瓶‍」‍。一直沒有擺上這只「‍玉瓶‍」‍,是因為真看不見?裝作看不見?還是以為我有權保留這一點點?主必知道。我真的可以打破這「‍玉瓶‍」嗎?心裡仍然掙扎,我就這樣禱告我的主‍…… 說不定打破這「‍玉瓶‍」後,我才發現生命中仍保留著多個「‍玉瓶‍」‍,待主逐一破碎。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 (14:3-9)

 

主啊,在我生命中,

祢是何等重要,

這是我明白,也知道的,

於是,我每天努力獻上,

回應祢的愛。

可是,這一天,

祢讓我發現

我小心收藏的一只玉瓶,

我猶疑,我掙扎,

我卻步……

只讓我留著這一點,

可以嗎……

 

主啊,赦免我的保留,

因為我實在害怕失去,

求祢叫我被祢的大愛充滿,

讓我經歷有祢便足夠,

就甘願打破這玉瓶,

將生命全然傾倒在主跟前,

好叫我身邊的生命

也滿有這香氣。

 

我不要離了祢

逃,是本能。在慌亂的時候,我想逃‍;在受壓的時候,我想逃;在迷失的時候‍,我更想逃。當我無法應付面前的問題‍、情緒‍、關係時,我只想立刻消失。我知道我要走在祢的路上,但恐懼驅使我逃。時而發足狂奔,設法躲避;時而放聲呼求‍,求祢用力捉緊我,別讓我走迷。我被這兩種思緒拉扯得快要撕裂,忽然想到要切斷這一切‍,不再糾纏才能緊緊跟隨主,但我再沒力氣捉緊祢手,我就這樣迫切的禱告我的主‍。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15:5)

 

 主啊,當我心裡紛亂,

被各種感覺纏擾、壓迫,

強烈得令人想逃的時候,

求祢伸手攔阻,大聲喝止。

 

如果這是祢要我學習的,

求祢賜我能力應付面對,

求祢堅固我的信心,

求祢使我不動搖、

不偏離祢的道路、

不隨從自己的感覺和心意。

我知道離了祢,

我甚麼都不能作。

 

 

出來站在洞口

一旦遇上挫折,總覺自己受的委屈特別多‍、傷得特別深,然後把自己關在那黑暗的角落。開始時,還會有正面的自我反省‍,但慢慢便被自愛、自憐佔據,只覺無人明白、體諒。呆在黑暗久了,一切倚賴感覺行事,眼睛變得模糊,看不到別人‍,更遑論看見神。不管別人怎樣相勸,不管神怎樣提醒,我還是以為這黑暗的山洞至為安全,說穿了,是我不想也不敢離開山洞‍。直至一天 ,神讓我清晰看見自己的光景‍,看見那縱容自己留戀黑暗的我,看見那被自憐蒙敝的我,然後,祂再次伸手領我走出這黑洞。我就這樣禱告我的主‍……原來主一直在洞外等候我歸回。

 

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 :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 10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 ,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11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 (王上19:9-18)

 

主啊,

多少時候,

我固執的待在山洞中,

認定那兒是最安全的地方。

 

多少次,

我拒絕看見祢的大能,

沉溺在自憐無助的黑影裡,

拒絕聽祢微小的聲音,

堅持要按己意看見祢的作為。

 

主啊,

感謝祢沒有嫌棄我,

仍然不斷的施恩給我。

 

求祢開我信心的雙眼,

得見祢在榮耀光中的引領,

叫我走出自憐的黑洞,

再次站在祢面前。

 

 

不要坐在殿外

習以為常,就是我生命的寫照。我知道自己的缺欠和偏執,但我選擇以習慣來逃避。偶爾會檢視一下,試著改變,但只要稍有成果,我就會欣然停下,滿足於眼前的改變。我就像那瘸腿要飯的,早已習慣追求短暫的解脫,竟忽略、忘記我真正需要的是脫離這境況。感謝神用祂的話提醒,讓我看見祂早已伸出祂的手,叫我得著盼望,我就捉緊使人徹底得醫治的主‍,脫離枯槁的生命。這時,我不得不這樣禱告‍,連聲讚美我的主。

 

有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那門名叫美門),要求進殿的人賙濟。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你看我們"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得著甚麼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神……(使3:1-10)

 

主啊,有時,

世界的迷惑,

掩飾了的驕傲,

有保留的信心,

藏著不放的傷痛,

使我瘸了腿,寸步難行;

我只慣性等候會朽壞的幫助,

竟不懂呼求徹底醫治的主。

 

主啊,

祢早已伸出右手扶持我。

今天,我要看著祢,

讓祢的目光穿透我。

 

我要奉祢的名起來行走,

我的靈要立刻壯健,我要

站著,述說祢的榮耀,

跳著,讚美,讚美祢,

走著,進到祢的殿,

藏在祢裡面。

 

 

再次站立

就像彼得,我以為自己比別人強,比別人更愛主,但原來試練一到,我便潰不成軍‍,無力抵抗。在人生的挑戰中,我輕易懷疑主的應許,我沒有信心主會與我同行‍,就是憑信心踏出了第一步,我仍遲疑是否要走回頭。我恨惡自己的不濟,被罪疚感煎熬著,好不難受。然而,主耶穌對門徒的愛,深深打動我。他回望彼得的那個眼神 ,是關愛,是憐恤,沒有一點責備‍、沒有一點埋怨。看著,我明白耶穌早已知道我的軟弱,是他一直扶持我,使我不至跌到,我就這樣禱告我的主。

 

31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 32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22:31-32)

 

主啊,

我常常不自覺的落入罪中,

懷疑、不信、退縮,

但感謝祢,祢沒有撇下我,

仍然耐心等候我再次歸回。

 

儘管我的雙眼被蒙蔽,

以致我看不見祢,

祢沒有掩面不看我,

祢仍深深的注視我,

就像祢回看彼得一樣。

 

主耶穌,

要不是祢一直為我祈求,

我早已失腳,

落入黑暗的權勢中。

 

聖靈,

感謝祢提醒、鼓勵,

教我不至失了信心,

叫我可以及時回頭,

再次緊靠祢,

更深的愛慕祢。

 

朝見祢

還記得初信主時,我帶著期待和緊張的心情參加崇拜,渴望與主相遇。不知從哪時起‍,崇拜成為了行事曆的一個項目,是每周的例行公事,沒有期盼,也沒有渴求‍。神的話攪動我心,讓我想起第一次在敬拜中與神相遇的喜樂,又想起神用詩歌撫平傷痛,親自抹乾淚水,使我重新得力的興奮‍,只是那份喜樂如今不知往哪兒跑了‍,大底是我輕忽不在意,讓安舒的生活把她擄走了。今天,我要學像那博士,定意朝見祢,竭力重尋這失落的心。我就這樣禱告我的主。

 

10 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歡喜。 11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瑪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 2:10-11)

 

主啊,感謝祢

預備祢的獨生子救贖我,

感謝祢用真理的光,

領我來到祢跟前。

 

可是,當一切也來得容易,

在安舒、自由的生活中,

在每周如常的崇拜中,

那切切尋求的心遺失了,

朝見祢的喜樂似被遺忘。

 

主啊,甦醒我的靈,

使我重新想起尋找得著的一刻,

使我看見祢就大大歡喜,

在祢的臨在中俯伏敬拜,

敞開生命,把最美的呈獻給祢。

 

 

兩個小錢

我常以為自己為主擺上的已很足夠,上崇拜、投入事奉、奉獻、讀經、靈修,對所付出的也沒有不捨,看來也是一個不錯的基督徒。這天讀到這個寡婦的兩個小錢‍,我才明白主看重在不足中的「擺上」。原來一我直擺上的,只是我有餘、我不在意的時間、金錢、體力,我仍活在安舒區‍,我仍體貼自己的心意,我仍享受這似乎敬虔的感覺……我就是沒有寡婦那份信心‍,沒有豁出去的勇氣。這種有保留、經過計算的擺上,成為生命的限制,令我無法接通神的豐盛。我渴望離開這境況,進入神無限的豐盛,我就這樣禱告我的主。

 

4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 42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43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44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12:41-44)

 

主啊,

求祢鑒察我一切所作的,

看我是否只將有餘的擺上,

看我是否只付出剩餘的愛。

 

我若然仍眷戀我心所愛,

我若然仍欠缺信心獻作活祭,

聖靈啊,求祢光照,

叫我不再自欺,

不再被自己敬虔的外表蒙蔽。

 

主啊,

教我謙卑的來到祢面前,

敞開自己,

讓祢使我的軟弱成為剛強,

好叫我憑信心

投下我這兩個小錢。

 

 

事奉的巴別塔

記得在事奉初期,心裡時刻懷著戰兢,害怕自己做得不好,害怕預備不足。那些時候,我常經歷神及時的幫助和鼓勵。日子久了,一切似乎都在掌握之中,我開始想著許多的鴻圖大計,決心為祢做更多‍、更大的事。我開始認為自己總比別人好‍,常覺自己比別人勞苦,更開始埋怨別人不夠盡心。我被那種「我的事工」的成就感充昏了頭腦,在乎「我的名」是否得尊重‍。我竟忘了是祢揀選我,忘了是祢賜我這福分‍,忘了起初事奉時專心仰賴祢的喜悅‍。聖靈顯露我為自己建造的巴別塔,我願悔改‍,重新謙卑在主腳前,學習「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的功課,我就這樣禱告我的主。

 

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 (11:4)

 

主啊,求祢叫我常常記起

起初事奉時戰兢和謙卑的心,

那顆渴求祢同在的靈,

那份得為主用的感恩。

 

主啊,祢要常常督責,

叫我不要落入自滿的網羅,

叫我萬不可為自己的名

籌算作工;

主啊,求祢洗滌、煉淨,

使我成為祢聖潔的器皿。

 

 

如此親密

在一次退修中,神用這節我十分熟悉的經文來鼓勵我。神讓我感受到祂如何俯就‍,彎著身,捧著我的臉,輕輕向我吹氣。我忽然驚覺,神和我是如此的親近。這親密的距離、親暱的舉動,大大安慰我,讓我感受到神愛我的心。我想到這氣色在我裡面運行,就如熱血在我裡面湧流,那是更深的親密。往後,每當我面對困難,感覺孤單時,我會就合上眼,這樣禱告我的主,重溫主向我吹氣這動人時刻,再次肯定主必與我同在,從新得力。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的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創2:7

 

主啊,我原是塵土,

但祢竟向我仰臉,

貼近我,輕輕向我吹氣,

祢與我竟是如此親密。

 

主啊,是祢的愛,

在我裡面牽引我,

讓我緊緊連於祢。

 

主啊,是祢的氣色,

充滿這軟弱的我,

使我成為剛強。

 

無論是暗夜,是幽谷,

祢愛顧的凝望,

就是我的力量。

 

 

孤單的親密

記得有一段時間,心裡常覺孤單,總覺無人明白自己,就是身邊最親密的人也像突然顯得不在乎。試著從人群的對話中尋找共鳴,試著用忙碌擠走雜亂的思緒,但孤單的黑影越發猖狂。在這難耐的時候,我只有轉向神,默默待在主跟前。有時候‍,連話也說不出,但心卻會漸漸感到平靜‍。這一天,在擁擠的車廂裡,我突然明白在孤單的時候,就是我最願意貼近神的時候‍,一份暖和的感覺湧上心頭,深信主必常與我同在,頓感滿足。我就這樣禱告我的主。

 

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63)

 

主啊,祢的愛叫我驚嘆。

在似乎再沒有人明白時,

在似乎再沒有人在乎時,

祢讓我嘗著孤單裡的親密,

讓我細味無人及祢的甘甜,

經歷那沒有裡的滿足。

這才學會:我需要……

我需要祢常與我同在。

 

 

作者簡介:

作者於2005年信主,於2014年完成生命福音事工協會的靈命塑造課程,現於信義宗神學院修讀「基督教靈修指導碩士」課程。作者在靈修中被神深深觸動,逐以禱文為記,集成小書,盼為神所用,祝福更多生命。

索書辦法:

如欲索取《禱.祢喜悅》,請將姓名、郵寄地址及聯絡電話,以電郵聯絡生命福音事工協會(info@lifegospel.org.hk),並註明索取小書,待協會郵寄奉上。

 

推薦

禱告祈求的人多,主前傾心的人少;
明白禱告的人多,撰寫禱文的人少;
討人喜悅的人多,討主喜悅的人少。

《禱‧祢喜悅》這本書
明言不是為「你」而寫的,
而是作者與「祢」對話的紀錄。

慧敏姊妹,人如其名:
慧眼獨具,言詞鋒利一針見血;
敏銳感性,待人處事情理兼備。

她的生命成長猶如春、夏、秋、冬,
不斷經歷熬煉、復甦、雀躍、歡欣。
這本書是她個人的靈程拾穗,
但也可成為讀者的生命足跡,
因此,這本也是為「你」而寫的書。

王大為牧師
(基督教角聲佈道團港澳區主任,海怡浸信教會義務牧師)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