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鈞陶 聖三一的愛

聖三一的愛

《聖經》裡沒有言明「三位一體」這句話,神學家是按著《聖經》話語,仔細推敲出「三位一體」(Trinitas)的觀念。耶穌明說:「我與父原為一。」(約十章30節);耶穌又吩咐門徒要「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人施洗(參太二十八章19節),隱約透露了三位一體的概念。

加爾文指出:「我們與眾教父意見一致,在上帝至單純的獨一之中,我們察驗這三個位格,也就是上帝;祂們雖然共存於獨一本質之中,卻不彼此混淆。如此,雖然聖父與祂的道(聖子)和靈乃獨一的上帝,但父卻不是道,道也不是靈。」1三位一體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卻是難以言喻,我們可否從藝術的象徵主義,窺探三位一體的奧秘呢?

安德烈·魯布烈夫(Andrei Rublev)被認為是十五世紀俄國最偉大的聖像畫家。他曾學習於謝爾蓋聖三一修道院。1405年,他於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的聖母領報大教堂擔當繪畫聖像及壁畫的工作。往後,他專注於聖像藝術,被視為東正教聖像畫家的佼佼者。在他眾多的作品中,《聖三一畫像》(Trinity)被譽為不朽的名作,是聖像學和所有聖三一的表現形式的典範。這幅聖像畫原是他為了所屬的修道院而創作的,繪製約於1408年到1425年期間,屬於拜占庭風格的蛋彩畫,現存於莫斯科的特列季亞科夫畫廊。

《聖三一畫像》,又稱為《亞伯拉罕接待天使》,以《創世記》十八章為藍本,關於亞伯拉罕在幔利橡樹那裡的帳棚門口,遇見三個訪客的故事。安德烈把故事簡化,畫面省卻亞伯拉罕,集中描寫這三位訪客來闡釋三位一體的神學概念。

三位訪客圍坐形成等邊三角形的構圖,左邊披著黃金紅外袍的人物代表聖父,金色象徵神聖的豐富;中間穿上一件象徵犧牲的愛的紫紅色內袍,代表聖子耶穌;右者披有長青外袍的,則代表聖靈永遠與我們同在。三者的服裝都有聖像畫傳統中,象徵屬天的藍色。左側背景,由帳篷換成聖殿的門廊;中間背景是橡樹,喻表生命樹;而右邊的背景有一座山,山峰指向生命樹,說明創造與生命皆是始於上帝。三個人物圍繞放著杯子的桌子,杯中有小牛的圖像,在傳統上以此象徵祭臺。

構圖運用了幾何形式,基督居於中央,與桌子的長方形成了隱藏的十字架,他的右手指著桌上的杯,好像是邀請我們參與這個愛筵;祂溫柔地凝視聖父,引領我們注視聖父,原來聖父的右手指向第三位人物—聖靈。聖靈的眼神叫我們的視線重回聖子的舉動。三者的視線形成三角形。三個訪客的構圖放在一個圓圈裡,揭示了三位一體的圓滿;在這個親密關係中,畫面邀請觀畫者進入這個永恆的團契裡。

也許,以人的智慧,無法洞悉三位一體的箇中奧妙,但這幅聖像畫傳遞豐富的內涵,告訴我們三位一體的本質就是愛;三個位格,各施其職,是為了叫人進入永恆的愛筵中。

1:《至理至誠如此加爾文》李耀坤,香港,福音證主協會,2016年初版,p38。

圖片

畫家:安德烈·魯布烈夫(Andrei Rublev)(約 c.1360 - c.1430)

題目:亞伯拉罕接待天使 / 舊約的三位一體

(The Hospitality of Abraham / The Old Testament Trinity)

日期:約 c.1408 - c.1425

風格:拜占庭聖像畫

素材:蛋彩

收藏:特列季亞科夫畫廊

尺寸:142 cm × 114 cm (56寸 × 45寸)

《聖三一畫像》覆製版加上畫面分析。

 

文:陳鈞陶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