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美學:家燕

第一次在這裡和大家分享自然生態,就選了家燕這種和我名字一樣的雀鳥。「燕」字串連了我與鳥兒,原來在鳥界之中,有「燕」字的雀鳥還真多呢!有生活在海洋的「燕鷗」、有生活在河溪的「燕尾」、有市區常見的「家燕」、還有「沙燕」、「雨燕」、「樓燕」等等呢!

每年三至五月,你有沒有經常在市區的街道看見家燕在飛翔?

有一年的五月初,我走在家附近的大街上,突然看到一個的有趣的情景!首先聽到很嘈吵的鳥聲,街道上的巴士站有很多人在等巴士,但人群都沒有跟圍欄排隊。當我抬頭向上望,原來有個家燕的巢築在唐樓的騎樓底,巢中的雛鳥向著找食物回來的媽媽不停地叫嚷,所以十分嘈吵。家燕媽媽除了為兒女尋找及帶來食物,還會為雛鳥製造出來的排洩物掉出巢外,所以等巴士的人群都沒有站在巢下,避免「中獎」!

看見這張相片,你會否覺得這是一家四口?是爸爸媽媽仔仔女女?答案是牠們都是仔仔女女!很多朋友看見這張相片都會用人類的角度去看,認為是一家四口坐在巢中,就像人類的全家福相片一樣,但其實我們要放下人類的眼鏡去看動物的世界!

鳥兒們只有在繁殖季節才會營巢育雛,非繁殖的季節牠們會在大自然中棲息,可以說是「周街瞓」的,鳥兒是沒有家的概念!繁殖季是每年的春季至初夏,即是三至五月,鳥類會以不同物料做巢,家燕們就會於山洞、空樹及屋簷下以唾液混合泥土及樹枝築巢,牠們會利用嘴銜著濕泥,來回過百次,一口一口地將濕泥放在巢上,築成碗狀。初夏溫度開始提升,昆蟲變得活躍,鳥兒們較容易找到食物餵養雛鳥,家燕爸爸媽媽通常下卵2至4隻,孵卵時間約需數星期。當雛鳥破殼而出後,親鳥便要不停地尋找食物餵飼雛鳥,直至幼鳥懂得離巢覓食,然後牠們又開始作大旅行家,過著四海為家的生活,直至下一年的繁殖季又會回來同一地點繁殖!

 

文、圖:陳燕明 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