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燕鴴

自然美學:普通燕鴴

第二次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上一期和大家談過,因為我名字的關係,所以特別偏愛名稱有「燕」字的雀鳥,除了上期介紹的「家燕」外,其實有燕字的名稱的雀鳥,還有「雨燕」、「燕隼」、「燕尾」、「燕鷗」等等,今期要與大家分享是「燕鴴」!

這種叫普通燕鴴的雀鳥,其實一點也不普通,在香港並不易見,只有在春秋兩季,才有機會與牠們相遇!由於香港位處東亞澳大拉西亞的雀鳥遷徙路線上,是雀鳥長途遷徙的中途站,每年牠們在北半球冬季前,就要從北方飛到南方如印尼及澳洲等較溫暖的地方度冬。在北半球的冬季過後,牠們又要離開南方,趕返較北的地區如亞洲北部的蒙古、西伯利亞進行繁殖,所以只有牠們從北向南、及從南向北遷徙時,才有機會在香港看見牠們!

多年觀鳥經驗中,都只在每年十月或翌年三至四月才能看見牠們,有趣的是在十月與四月看見同一品種的普通燕鴴,可以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樣子,在四月看見燕鴴感覺好靚好漂亮,但在十月再看見牠們,卻感覺平平無奇,為何相隔短短數月,牠們的樣子可以有這麼大的轉變?由靚變平淡、又由平淡變靚?

正如俗語也有謂「女為悅己者容」,鳥兒也會為了吸引異性進行人生大事,會轉變較鮮艷的羽色。每年三至四月是鳥兒的繁殖期,當繁殖期過後,鳥兒又會卸下繁殖羽,換回平常的羽毛。在繁殖期間,普通燕鴴的羽色會轉變得亮麗,在眼旁會有一黑線如劃了眼線一樣,還有嘴基會轉變為紅色,好像女士搽上鮮艷唇彩一樣,頓變成十分漂亮的樣子。

燕鴴屬於鸛形目的燕鴴科雀鳥,身體及翼皆修長,飛行時形態優雅如燕子,翅膀修長的燕鴴是十分善於飛行,牠們特別喜愛於空中不停地飛翔,以捕食飛行於空中的昆蟲。

 

文、圖:陳燕明 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