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美學︰接待懼怕的情緒

接待懼怕的情緒

情緒教育在現代的教育極為缺乏,除了2015年電影《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以流行文化方式進行大眾教育外,我們都不懂得好好接待自己內在的阿喜、阿怒、阿哀、阿驚、阿愁,這電影中的五大主角,也是上帝創造我們的天賦情緒。

如果我們能認識情緒,學會接待情緒的出現,我們就更有能力好好接待自己、關愛自己,有更好的生活。

懼怕,又可稱恐懼、驚慌,也是「阿驚」的系列,通常是對某人、某事、某物感到十分害怕,希望避開或逃離。

許多人和事都會令我們感到懼怕和驚慌,例如有人遇上蟑螂、老鼠會害怕得大聲尖叫,或是處於高處、黑暗,面對陌生的人、環境,甚至面對突發的意外或死亡感到受威脅。聖經中多次出現「不要懼怕」,在舊約新約都有,其中最深刻的當數約書亞準備接摩西的棒,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進入應許之地時,耶和華曉諭約書亞其中的一句說話就是「不要懼怕」。

當懼怕驚慌出現時,身體通常都會有一系列生理反應如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身體顫抖、汗毛豎起等。在這些時候,如果環境許可,例如在面試的陌生環境感到懼怕時,可以做一個深呼吸的靜觀練習,專注自己的呼吸,並留意自己的腹部、胸口或鼻腔,讓自己可以回到當下這刻,平靜心情。

若是因為經歷突發的事件而產生懼怕的情緒,可以在回復平靜後,找一個安全又寧靜的空間,跟自己好好相處一下,認識一下懼怕的特性及令自己產生懼怕的原因,可以嘗試畫下令你感到懼怕的對象(如人、事、物、或抽象的概念也可),再認識自己接觸這對象時有什麼反應,再試想想令你感到懼怕的原因。

另外,你也可以選擇一個戶外的自然環境,進行靜觀練習及接待自己懼怕的練習。當我自己有情緒起伏時,特別喜愛到戶外走走,在大自然中安靜獨處,近來有不少研究指出在大自然中安靜能有效穩定情緒,舒緩壓力、憂慮及抑鬱,並能提高免疫能力、促進血液循環。除此以外,近來我還喜歡以自然物料進行創作,這更能讓自己提升專注力,穩定起伏的情緒,回復身心靈平穩。

 

文、圖:陳燕明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