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你做黑夜中的點點螢火

自然美學:願你做黑夜中的點點螢火

螢火蟲可以說是昆蟲界裡的明星,牠們是最受歡迎的昆蟲之一,牠們會在晚上發光的特質,特別逗人喜愛。牠們在黑夜裡飛舞,就像有漫天的光點懸浮在空中,讓人感到十分浪漫。

初夏至盛夏之末是觀賞螢火蟲的季節,當夏季溫度高,昆蟲便會變得活躍及進行人生大事-繁殖。螢火蟲會在求偶期間發出微光,以吸引異性。當牠們閃著光飛過筆者相機的前方時,其移動時發出的微光便能夠拍進相機中,當進行長時間曝光,便能夠將所有螢火蟲活動的痕跡拍下。

不同品種的螢火蟲發光的方式都不同,有些品種發光會長閃,拍在相片中成為一條長線;也有些品種的發光會閃下閃下,拍在相片中成為一點點,例如黑端熠螢的閃光為連續的閃,在照片中成為一串數點的光芒。

近年來香港愈來愈多發現螢火蟲,拍攝螢火蟲照片變得趨之若鶩,很多人不懂得螢火蟲生態,記得一次我與友人到大埔滘夜行尋找各類夜行性生物,遇上絡繹不絕的遊人到達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尋找螢火蟲,這些遊人批評我們無公德心,用電筒照螢火蟲會把牠們照死。

其實螢火蟲是不會被光照死的,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假若以近似牠們的綠光照明,牠們更有機會飛到您的電筒附近,因為牠們會以為您的電筒是同類,更可能把你誤會為異性。其實螢火蟲會於求偶期間發出微弱光芒,吸引異性,所以牠們會憑光尋覓異性,求偶成功後便會進行人生大事。

看似很浪漫的螢火蟲,其實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浪漫,牠們是肉食性的昆蟲,其幼蟲會捕獵蝸牛、蚯蚓等的草食性動物為食糧。

動人的螢火蟲的畫面願能提醒你成為如螢火蟲一樣,在尤如黑夜的黑暗世界中發出光芒,以愛及關懷照亮身邊的人。

 

文、圖:陳燕明 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