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父創造的美麗

自然美學:天父創造的美麗

很多時候吸引我們眼球讓人覺得「很美」是色彩的多變,天父創造的受造世界有很多色彩斑爛的生物,你有曾經見過牠們嗎?

在陸地的自然世界中,色彩最豐富的當數雀鳥。很多鳥兒的羽毛顏色是色彩繽紛的,令筆者十分喜愛,為了看這些充滿色彩的鳥兒而走天涯。打從第一天開始觀察鳥類世界,就發現一個有趣的情況,就是充彩豐富而又鮮艷的雀鳥大部份都住在樹林,你知道為什麼嗎?

全球約有一萬種鳥類,不是每一種都色彩繽紛,有些棲息在濕地的鳥兒較為淺白和褐色,色彩繽紛的鳥兒較多棲息的樹林,試想想如果這些色彩鮮艷的鳥兒住在濕地這些開闊的環境,牠們的捕獵者會如何?應該很快就可以看見獵物,繼而捕捉牠們!

在筆者見過的鳥兒之中,色彩最豐富最繽紛當數八色鶇科和蜂虎科的雀鳥。 八色鶇科雀鳥是一類羽色鮮艷卻行跡隱蔽的雀鳥,主要生活於濃密樹林內的下層灌叢中,牠們喜愛在樹林地面上踱步尋找昆蟲為食,例如牠們會搜尋泥土中的蚯蚓作食糧,亦愛站於矮小的灌叢歇息。

蜂虎科雀鳥色彩豐富而且體型修長、翅膀修長而尖、嘴長向下彎,飛行姿態十分優雅。蜂虎喜愛站立於顯眼處,方便捕捉飛蟲為食,牠們尤愛捕捉蜜蜂,科學家從觀察看見牠們這特性,故稱名牠們為蜂虎。

蜂虎進食蜜蜂有一種特別的技量,通常當蜜蜂受到攻擊,生命受到威脅時,為了自衛會以尾部的螯針螯傷敵人,有些蜜蜂的螯針更帶有毒液,螯傷敵人後,使敵人產生紅腫。 蜂虎會運用一個聰明的方式來化解蜜蜂的武裝,當蜂虎捕捉一隻蜜蜂後,牠們會把蜜蜂放在堅硬的物體蹭來蹭去,把蜜蜂擊暈後,拔掉蜂針,破開其毒液囊,然後才慢慢享用美食。蜂虎修長的嘴有助牠們捕捉昆蟲之用,蜂虎每日會捕捉超過二百隻以上的昆蟲,來餵飼幼鳥及作自己的食糧。

馬來八色鶇小檔案:

又名藍翅八色鶇,英文名稱 Blue-winged Pitta (Pitta moluccensis)。約20厘米的身驅擁有多種顏色,包括黑色的冠紋和面頰、暗綠色的上背、紫藍色的翅膀、白色的喉部,橙色的下腹,鮮紅色的臀部。在香港,有機會在春季的時候遇見牠的! 照片攝於深圳。

馬來八色鶇

栗頭蜂虎小檔案:

英文名稱 Chestnut-headed Bee-eater (Merops leschenault。約22厘米的修長身驅帶有栗色的頭部、黃色的喉部、鮮綠色的翅膀和藍綠色的尾羽。栗頭蜂虎主要棲息在東南亞。照片攝於泰國。

栗頭蜂虎

水底的自然世界同樣是色彩繽紛,最令人著迷是海蛞蝓,在牠小小的身體,你可以發現牠有不同顏色的配搭,七彩繽紛,顏色之美令人陶醉。海蛞蝓俗稱海牛或海兔,屬於軟體動物中的腹足綱。如果你認識陸地生活的蝸牛,那你就會知道蛞蝓是什麼的軟體動物了!我們一般在陸地所見的蝸牛,是有螺的外殻保護著的軟體動物,在海洋生活的海蛞蝓是沒有外殻的,而其次生鰓裸露於體表,在分類學中是腹足綱中的裸鰓目。

裸鰓動物遍布世界各大洋,從熱帶赤道海域到南、北極都有,目前全世界已知約有3000種,牠們多為海洋底棲性,棲息在珊瑚礁、岩石上、海草床,很多地方都有,在香港也錄得超過200種以上的海蛞蝓。

很多喜愛潛水欣賞海洋生態的朋友都很愛海蛞蝓,因為牠們每一種的顏色都不同,色彩豐富,顏色配搭尤其獨特自然。筆者曾在印度洋的聖誕島,也常在香港潛水,深深受到這些色彩豐富的海蛞蝓吸引。

 

文、圖:陳燕明 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