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美學:大地全屬我主

大地全屬我主

土地是屬於上帝的!

近年來我對土地有新的看法。從前一直以為天父是坐在天上的寶座,所以一直很喜歡看雲彩和星宿,總覺得在這宏大的天空下,特別感到創造主的偉大。這麼微小的星星,祂能把它舖設在天空之上,而實際上星星又是幾萬年前的光,每顆星星都有幾萬歲,好奇妙!

有段時間自己對信仰感到很迷失,時常問上帝「祢在那裡?」為何我總是找不到祢?神學院老師提醒我,「其實祂一直都喺度!」祂並不是高高在上的,更不是遠離受造世界,祂是內住在這個受造世界、內住在我裡面、內住在每一個生命中,內住在這片大地之中。

神學課程讓我重新認識我的信仰,擴闊了我的眼界。

上帝給人類第一個使命就是作大地的「管家」,人類是託管者。聖經說,在祂創造的萬物中,在受造世界中唯獨人類有上帝的形象,祂將受造世界「託管」給人類。即是上帝是屋主,我們只是租客,這間屋不是我們的。

創世記二章5節「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於是上帝就造了亞當,並將地賜與給人可以耕種得食物。接著上帝在東方立了個園子名叫「伊甸」,原文是喜樂的意思,上帝創造這片大地讓我們可以享受快樂,讓人享受一切祂美好的創造。

七日的創造中,安息日才是創造的高峰,記念圓滿,一切已經造無可造,所有都圓滿了。這就是「天國的價值」,就是使人和大地得圓滿,即是要我們去關愛受造世界的一切,包括人、大地和其上一切的生命,英文稱為 Creation Care。

可惜,罪的出現使人和大地不再圓滿。

上帝揀選以色列人作為子民,透過他們將天國的價值重新帶到地上。

以色列人進到迦南地後,按各家各族分了地,在利未記廿五章清楚記下耶和華神吩咐子民要讓地有安息,把第七年定為安息年,讓地、僕人、婢女、雇工人都有安息,子民只要謹守遵行神的吩咐,上帝必在第六年有三年的土產,足夠子民第六、第七及第八年的需要。上帝說:「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利未記廿五章23節)

這就是上帝要子民守安息日的原因,無論人和大地都應需要有安息的時間,才能回復圓滿的狀態,而我們只是客旅、是寄居的。

到耶穌再來也是重申同一個信息——「天國的價值」,馬太福音中把「天國的價值」描寫得淋漓盡致。讓人和大地得圓滿是聖經貫徹舊約至新約的價值觀。

神學課程擴闊我眼界,我們要傳的福音,不只是叫人信主得永生,更重要的是關愛受造世界,包括人和大地,關愛大地上一切的生命有沒有受壓迫,而得不到圓滿。

達致圓滿的狀態,就如摘下天上的星星一樣的難。

聖經中歷世歷代也發生同樣的事,在大地上有太多既得利益者,若按聖經教導,要人和大地得圓滿、人人平等、關愛弱勢社群,那麼就即是傷害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也正是這原因,這班宗教領袖決定要殺耶穌。

同樣的事情,今時今日也正在發生。我們作為客旅、作為受造世界的託管者,天國的價值我們又可以如何在這片大地中實行出來呢?

 

文、圖:陳燕明 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