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美學:蝴蝶 – 最美麗的昆蟲

蝴蝶 - 最美麗的昆蟲

你有想過為甚麼蝴蝶飛舞時,我們能夠看到牠顏色鮮艷奪目呢?

蝴蝶色彩斑爛,因翅膀上有很多小鱗片,並可以產生幻化的閃亮金屬色,這些小鱗片是構成翅膀顏色的基本單元,小鱗片上的顏色有兩個原理,一是化學色,即色素色,擁有不同色素的小鱗片在有系統的排列下組成圖案。第二是物理色,又稱結構色,是光和表面微結構相互作用產生,小鱗片上的生物光子晶體,能將光線造成不同反射並形成不同光彩,這些光彩會隨光線投入和射出角度不同而產生顏色上的變化。所以在陽光下,蝴蝶拍動翅膀時,光線被拆射及角度不同時,便產生出不同顏色,我們便可以看見蝴蝶色彩特別鮮艷奪目。蝴蝶翅膀的鱗片更是不易沾濕的,因此下雨時仍能活動自如,但卻容易因摩擦而脫落。

蝴蝶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由幼蟲至結蛹,再成為蝴蝶,在形態上完全改變過來稱為「完全變態」。蝴蝶是一種十分漂亮的昆蟲,在陽光照耀之下總會可以看見牠們拍著色彩斑爛的翅膀在花叢中飛舞,憑著牠們的翅膀是辨認種類的依據,牠們翅膀上佈滿不同顏色的「鱗片」,所以在分類學被列入昆蟲綱的鱗翅目。

若要尋找蝴蝶的蹤跡,可於開闊林地、遠足路徑旁、或是郊野公園的蝴蝶園等地方,這些地方陽光充足,而且生長了許多供蝴蝶及其幼蟲覓食的植物。當觀賞蝴蝶,可觀察牠們的色彩,更可仔細觀察牠伸縮自如的口器,在進食時,會伸出口器吸食花蜜、樹液、糞便、果肉或水等,牠們在覓食時會移動緩慢,這時你便可慢慢觀賞牠們。

 

文、圖:陳燕明 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