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美學:關愛受造世界

關愛受造世界

上主創造大地及萬物,在第六日按照上帝的形象創造人類,並將受造世界託管給人類,授權人類作為管家。人類是有責任代表上帝管理這個受造世界,而且我們應具有租客一樣的心態,有天要將這間屋歸還給屋主,而管理全地的責任,上帝並不單交予亞當一人,而是交予全人類,包括舊約的人及新約的人。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世記二章1-3節)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神造物的工作完畢,神安息。因為一切已經造完,造無可造,所有都圓滿。安息日的精神,是從混亂到秩序,讓人生命得圓滿,讓大地得享上帝圓滿的創造,安息日是記念圓滿的狀態。圓滿(或譯作平安,英文為Shalom)就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也稱為天國的價值。

可惜在歷世歷代中,人性的貪婪使大地受盡壓迫,在不同的民族中,都有既得利益者,他們有權有勢,並用盡一切方法,壓迫窮人、壓迫動物、壓迫大地,務求為自己賺取更多的金錢、權力、物慾,造成歷代不斷出現的社會及環境問題。正如耶穌時代,掌權的核心是法利賽人及文士們這些宗教領袖,但當耶穌傳道,並重新將「使人圓滿、行公義、好憐憫」的天國價值帶回地上時,不少民眾轉而跟從耶穌,宗教領袖看見群眾轉移跟從耶穌,他們的既得利益被耶穌破壞,於是計劃將耶穌殺死。

我們今天要傳的福音不單是叫人信耶穌得永生,我們更應傳一個整全的福音,人類作為受造世界中被上帝託管作管家的職份,理應傳揚的是這個天國的價值――關愛整個受造世界,「讓人與大地得圓滿、行公義、好憐憫」。耶穌所說的大使命就是要我們去將天國的價值傳至萬邦,不單要叫人信耶穌,更要人類在這大地上活出天國的價值,踐行公義,憐憫弱勢的群體。

作為信徒,我們要活出、要實踐這種天國的價值,讓人看見真正的基督信仰不只是返教會,更重要是關愛受造世界。我經常用黑夜中的星星做比喻,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有邪惡黑暗,也有治安的問題,我們無法將黑夜轉變為白晝,但願你能做一顆星星,由照亮你身邊的人做起,關愛你的家人和朋友的生命、幫助有需要的人,保育大地可以減少浪費及消費、選購本地出產及公平貿易產品、以消費者的力量關愛弱勢的農民。

在邪惡黑暗的世代,但願你能做一顆星星,抱持著天國的價值,關愛身邊的人、關愛大地上的萬物!

文、圖:陳燕明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