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潮浸與社區的連結

紅海有路 觀潮浸與社區的連結

「紅海面前自有路,約旦河邊不需橋。」這是華人佈道家蘇佐揚牧師的名句,九龍城潮語浸信會前主任牧師姚振國曾引用這話鼓勵人心,更成為觀塘潮語浸信會(觀潮浸)更新向前的信念和動力。

觀塘潮語浸信會於1952年成立,起初在橫頭磡虎尾村木屋區開始服務,其後獲批觀塘翠屏道一幅土地正式建立教會,2011年會友大會通過拆卸重建方案,展開重建教會的工程。觀潮浸堂主任鄭佑中牧師說:「重建有三個願景,包括重建聖民、重建聖言和重建聖殿,神給我們一個很清晰的意念,就是教會要與人分享,要作社區裡的燈台。」

由構思到重建,迸發出不少創新意念,鄭牧師說:「當時我們由倪貢明牧師帶領參觀不同的教會,灣仔的Vine Church給我們留下很深的印象,該教會是由舊戲院轉化重建而成,地下是咖啡室,卻內有乾坤,啟發我們思想如何導引人進入教會。」他說開始時也有不順利及困難,「我們要解決土地使用的規條,又遇上營運方面的挑戰,但過程中經歷很多上帝的開路和恩典。」

觀潮浸樓高十三層的新大樓

敬拜的地方 莊嚴聖潔

滿載恩典與故事

重建工程於2016年完成,這幢樓高十三層、佔地五萬五千呎的新建築背後,充滿不同的故事,「11樓圖書館是公開給社區人士使用的;7樓的The Flow是青年共享空間,是年青人展現創意和夢想的地方,由年青人籌劃設計;1樓嗎哪餐廳提供免費膳食,是教會與突破匯動青年、嗎哪餐廳三方共同合作的新嚐試。構思時餐廳負責人Leo便說見到社區上有一大班人,如羊沒有牧人一般,希望想出一個方法吸引他們來聽福音,於是便構思開餐廳與社區連結,成為人進入教會的流通管子。」

鄭牧師笑說,觀潮人最大的特色是doing,「潮州人很勤力,而且很會做事。我們以前稱團契為助導會,是用作訓練小傳人,建立教會,信徒都積極參與,互相造就。」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很多實體的活動和事工都要暫停,但無阻信徒透過線上聚會建立屬靈的生命,把握光陰服侍人群。展望未來,鄭牧師希望教會成為一個連結觀塘區的平台,與不同的組織合作服侍社區,「教會恍如一架uber,需要與社區上不同的持份者結連,成為伙伴,加上弟兄姊妹的投入委身,成為盛載生命的天國子民。」

提供免費膳食的嗎哪餐廳

年青人展夢的The Flow

最新活動

共享空間「導賞團」——圈外有羊

  • 日期: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
  • 時間:下午3時至4時30分
  • 參觀地點:觀潮浸信會(The Flow、圖書館、ReVision、嗎哪 / 集合地點在11樓圖書館)
  • 地址:觀塘翠屏道11號
  • 主題:開放教會空間,連結社區
  • 目的:交流分享經驗、實地考察、專題分享
  • 對象:有意開展教會「共享空間」的牧者、有興趣人士
  • 分享嘉賓:鄭佑中牧師(觀潮浸信會主任牧師)

 

文:黎明輝/圖: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