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很重要

誠實很重要

一家大小去寵物店買魚缸,停車時竟然擦花了旁邊的車。

老實說,確定對方車子真的被擦花了,第一個想法是「速逃」――腦中早已在盤算怎樣逃離現場。怎麼發生這種倒楣破財事?接著又覺得「逃避」不好,於是以我的聰明才智去計算有甚麼方法可以「脫身」,例如跟對方說我有癌症,以博同情……。

其實以上的想法,只是光速幾秒間,然後又電光火石般想到怎麼可以做這種讓自己良心不安的事?我想起妻子平常教導孩子「要誠實」、「要負責任」,現在孩子都在場,我怎可以不以身作則?

最後我決定和孩子進去買魚缸,妻子留在外面等車主回來。店員的推銷術令我頭昏腦脹,加上可能我已心亂如麻,事情並不如妻子說的「買一個幾塊錢的魚缸就搞定」那麼簡單。於是我們決定換人,由她進來買,我出去等。

我回到停車場,突然想到現在孩子不在了,快點把車子開到別處就沒事了。當然,那只是一個念頭,我還是站在車旁等候。約十分鐘後,幾個老太太向我這邊走來,其中一位(稱她為老太太A)拿出車匙。我說:「不好意思,這是妳的車?對不起,我不小心把妳的車擦花了。」老太太A先是愕然,然後馬上去檢查自己的車子。大概十秒後,她抬頭揮揮手說:「別擔心,算了吧!」我聽後當然是欣喜萬分,連忙問:「妳肯定?」她說:「不嚴重,就算了吧!」我心中如釋重負,想著果然是要誠實做人。

老太太B笑著說:「看來沒有把門撞壞?」她們一拉,門沒打開,我也真愣了一下。這時老太太A說:「我還沒有開鎖呢!」按了車匙,門就打開了,我還真是冒了一把冷汗。

我正打算再道謝就走,老太太C卻插了一句:「刮花的地方好像也挺多的……」老太太A聽了便退後兩步再看,然後說:「啊!這裡也有……」我這才知道原來她站得太近,所以沒有看到我擦花的地方是在車門的下半部。我心中暗叫:「現實果然沒那麼幸運。不過,我也沒怎麼難過,因為早有心理準備要賠錢。」

老太太D過來,用手指蘸些口水,擦了幾下那花了的地方,痕跡好像慢慢變淡了。其他人圍過來,其中一位拿紙巾擦,雖然還是有痕跡,但已經沒當初那麼難看。老太太A重複剛才那句:「別擔心,算了吧!」我再問:「妳肯定?」她說:「看你這麼誠實一直站在這裡等,沒有跑掉,所以It's okay。」

我再三道謝後回到寵物店,以講故事的技巧,把剛才發生的事情,龍飛鳳舞地告訴妻子,並且在孩子面前像「超人」般跟他們說:「所以誠實是很重要的。」妻子忍不住帶淚哽咽著大叫:「這是神蹟!上帝是真實的!」

 

文:朱少彤

Comments are closed.